长城原创 >

【弘扬企业家精神·河北知名企业家访谈】讲好文化故事 振兴冀酒品牌——访板城酒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0-09-18 19:47:5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在秋高气爽、喜获丰收的九月,承德县正全力以赴勾画着冀酒振兴的美好愿景。作为冀酒浓香标杆企业,板城酒业以扛鼎之力成为了这一愿景的下笔人。

  “振兴冀酒品牌要在凝炼文化内核和坚守初心中实现品质领跑。”在板城酒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生看来,白酒品牌的成长和历练,离不开对文化价值的深挖,文化与市场形成联动才能持续推动冀酒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板城酒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生。

  文化先行 来自一滴甘醇的担当

  一滴甘醇一缕飘香,往往需要时间与技艺的相互成全。在漫长的发酵等待中,纷繁多趣的酒文化孕育而生。

  “白酒行业从来不缺文化故事,更不缺打造文化故事的能力,缺的是讲好文化故事的人。”张春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酒文化糅合了地域特色、历史文化、人文情怀,在一定程度上彰显着新时代的一份自信与担当。如今的板城酒业,将文化打造提升到了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正努力探索做“讲好冀酒文化故事”的先行者。

  在林林总总的冀酒品牌中,板城酒业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张春生表示,作为先行者,板城酒业的首要动作就是文化内涵的渲染和历史底蕴的传递。

板城酒业厂区。

  文化先行,行胜于言。将于9月22日举办的2020板城酒文化节暨龍印秋藏大典,正是板城酒业讲好文化故事、凝炼文化内核的重要举措之一。

  张春生介绍,从去年开始,板城酒业将每年的秋分,定为板城酒文化节暨龍印秋藏大典的举办日。今年的活动主要包括2020板城酒文化节暨龍印秋藏大典、寻迹板城、龍印大咖鉴享会、龍印臻享会、情醉龍印盛世大秀五大板块,届时,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十二小时全方位直播的方式,立体展现板城酒业文化。

  实际上,从冠名河北卫视《成语天下》等文化类节目,开启板城品牌与文化的高度融合,到一年一度酒文化节的盛大举办,板城酒业始终将文化作为突破口,不遗余力讲述冀酒故事,助力冀酒品牌振兴。

板城酒业灌装生产线。

  匠心传承 来自一种技艺的坚守

  寻迹于承德县下板城,不知不觉便会沾染一身酒香,令人的身心沉醉其中。在这里,醇香美酒的酿造源自匠心传承。

  何为匠心?张春生有着自己的一番理解:当是有“择一事,终一生”的初心,有“终一生,爱一事”的耐心。对板城酒业来说,三百年古法技艺的传承,几代酿酒人初心不改的坚守,就是匠心。

  “经过独特酿造工艺酿成的板城酒窖香浓郁、绵甜爽净。”说起板城酒的口感,张春生毫不吝啬地夸赞起来,他介绍,秉承工匠精神,板城酒业在继承传统老五甑酿造工艺的基础上,采用优质高粱和小麦为主要原料,结合当地独有的、不可复制的小盆地气候和微生物菌群,在一次次改良和创新中,形成了独特的酿造工艺。

  守古不拒新,纳新不弃古。板城好酒正是在酿造技艺的不断创新、不断提升中诞生出来的。据了解,目前,板城酒业主要生产板城烧锅、和顺、龍印三大系列上百个中高档白酒产品,年生产能力达3万吨,成品酒储存能力达5万吨,能够满足25亿元到30亿元的销售生产能力。

  作为企业领头人,张春生深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提升板城酒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长期以来,板城酒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团队、国家白酒工业协会、河北省白酒协会等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先后与河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建立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板城酒业在科技赋能的加持下,朝着更具标准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全力打造河北浓香第一品牌。

储藏酒的酒篓。

  品质振兴 只为一个愿景的创造

  冀酒振兴的愿景该如何实现?

  在带领板城酒业乘风破浪前行的过程中,张春生逐渐认识到,冀酒振兴的核心还是品质振兴。

  地处华北市场腹地的河北,是优先承接发展酒类产业的重点省份之一,因而冀酒振兴一直是白酒行业关注的焦点。张春生认为,在文化传承和酿造技艺上,冀酒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追求卓越品质,进一步凸显自身品牌特性,是当前冀酒振兴破局的关键所在。

  张春生介绍,作为全国为数不多拥有双“中华老字号”的企业,板城酒业始终坚持品质至上,持续挖掘品质内涵,相继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诸多荣誉。尤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由板城酒业打造的采用纯手工精酿而成的龍印产品,凭借独特的品质特色及文化内涵一举摘得“千年金奖”桂冠;同年11月,作为唯一当代酒,被河北省博物馆永久馆藏,与世界最早白酒同馆。

疫情防控期间,板城酒业将75%浓度的消毒用酒持续送往抗疫一线。

  “这就是品质的力量。”张春生语气坚定,“在打造品质优势,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各类公益活动。”他介绍,板城酒业时刻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作为企业发展的道德准则,连续16年携手河北电台开展爱心助学圆梦行动,帮助1072名寒门学子走进大学校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累计捐资捐物超520万元,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张春生说,接下来,板城酒业将以板城酒文化节暨龍印秋藏大典为契机,一如既往传承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讲好冀酒故事,加速实现“品牌做高、结构向上、产品做少、渠道扁平”的战略意图。同时,做好市场开拓和消费者服务,推动构建冀酒竞合发展的新格局。

关键词:企业家访谈,板城酒,冀酒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