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脱贫 奋斗有我①|阜平县邢二宝:脱贫有信心 黄土变成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0-10-13 16:22: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在河北省阜平县的西南部,有一个只有100多户人家的村落,名叫面盆村。据说,村里有块巨石,石头上有一个圆坑,乍一看去,酷似面盆,村子因此而得名。

  今年46岁的邢二宝是面盆村的一位村民,平时不善言谈。9月24日,面对记者,说起这几年家里发生的变化时,他却打开了话匣子:“过去住的是草房,现在住的是楼房;过去闲在家里没事干,现在除了上学的、养老的,都有工作、有钱挣……变化太多、太大了,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站在自家的老房子前,邢二宝抚今追昔,感慨万千。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因为距县城40多公里,又地处县城的西南方向,面盆村被很多人称为阜平的“小西藏”,是全县12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172户455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60户390人。

  “那时候,家里是真穷。”邢二宝的妻子赵兰英说,她是南方人,1999年嫁过来的时候,一进门,屋里像黑炭窑一样,“想穿条新裙子,家里却没钱买;这里只种植玉米和土豆,即使想吃碗大米饭,都舍不得买米。”

  小区一户居民的婚礼结束后,赵兰英开始打扫卫生。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为什么穷?邢二宝给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咱自己觉着,靠种地,一亩地能收五六百斤粮食,虽然吃不好,但也能勉强吃饱,就算一个月不挣钱,也饿不死。对于脱贫致富,感觉没希望,也没信心。二是即使想干活挣钱、多劳多得,也没有合适的项目。所以,一天到晚,除了种地,就是闲着。”

  在邢二宝的记忆中,转机来自于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实施。“总书记来俺们阜平考察时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随后,各级领导都动了起来,挨家挨户做工作,四处奔波找项目。”邢二宝说,“其他地方的老百姓能富起来,我们也要富起来。而且,我们逐渐有了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富起来!”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面盆村建起了林果园区,设立了扶贫车间,引进了旅游开发公司,成立了就业服务站……村民们 “土地流转得租金、参与经营得股金、劳动务工得薪金”,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仅土地流转一项,就有150户村民户均年增收1900元。“目前,面盆村已实现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个就业岗位。”河北省扶贫办驻村第一书记刘向东告诉记者。

  阜平县扶贫办副主任耿利红(左一)和驻村第一书记刘向东(右一)、驻村工作队队员孙志杰在研究扶贫工作。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现在,邢二宝当起了护林员,每年能收入8000元,同时,到建筑工地打零工,一年能再挣一两万元。赵兰英在村里打扫卫生,一年收入2000元,并且还担任着村里的政策宣传员,每个月有300元的工资。20岁的女儿邢英伟,担任着村里的信息员,每个月的工资是1500元。“除了正在上学的儿子,一家人每天都在忙着干活儿,为过上更好的日子打拼。”邢二宝说。

  2018年,面盆村进行易地搬迁,邢二宝一家住进了崭新的楼房。“这套房子是四室两厅两卫,有125平方米,宽敞明亮。自己没花钱不说,村里还给了8000元的安家费。住在这里,以后儿子说媳妇,会容易很多。”邢二宝笑着说。

  邢二宝的女儿邢英伟在村里担任信息员,每个月收入1500元。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阜平县扶贫办副主任耿利红告诉记者,2019年,面盆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68元,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在记者的提议下,邢二宝来到位于半山腰的老房子前,讲述曾经的苦日子:房子一下雨就漏水,自己在山路上摔伤了腿,吃水只能到河道里去提……“那时候,做梦也想不到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抚今追昔,邢二宝深有感触地说,“国家的政策好,各级领导谋划得好,咱们老百姓,只要肯干,就一定能够致富奔小康。”

关键词:决战脱贫,奋斗有我,阜平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