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脱贫 奋斗有我④|涞源申合明:科技来帮忙 致富有希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10-16 18:17:4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董达

  10月14日,太行深处,凉意渐浓。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东团堡乡西团堡村贫困户申合明的心里却“暖意”浓浓。  

  “今年6月,我免费领了100只‘励志鸡’回来养,2个多月的时间就挣了1600元!这可真是脱贫致富的宝贝鸡!”说起“励志鸡”,申合明笑得合不拢嘴。

  啥是“励志鸡”?它其实是河北桃木疙瘩柴鸡养殖基地给贫困户免费提供的青年鸡。基地统一提供饲料和技术服务。

  申合明给记者展示“励志鸡委托饲养合同”。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申合明过去的日子很难——2018年4月,他儿子因为一场交通事故要赔对方近44万元,自己还要承担近10万元的医疗费用。女儿上学花费大。自己患腰椎间盘突出需要治疗。

  记者与申合明交谈间,一个电话打过来:“合明,鸡舍的通风管准备好了吗?”

  打电话的人是河北桃木疙瘩柴鸡养殖基地负责人孙二东。

  孙二东是涞源县东团堡乡大道沟村人,2007年在西团堡村承包了1000亩山场,创办了现在的河北桃木疙瘩柴鸡养殖基地。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孙二东的两个养殖基地,散养柴鸡20多万只,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带动了涞源县9个村818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河北农业大学在养殖基地设立了“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并派出以臧素敏教授为首席专家团队,以科技创新为重点,进行新技术、新成果、新装备的引进试验,为养殖基地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申合明在新鸡舍进行收尾工作。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前段时间,我在养殖过程中发现柴鸡长得慢,就把情况给基地说了。河北农大的专家们很快过来帮忙寻找原因。”申合明说,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饲料配比不对——公鸡的饲料和母鸡的饲料配比不一样。饲料配比调整后问题得到了解决。“我算发现了,要想脱贫致富,还真得靠科学养殖!”

  河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成员正在添加鸡饲料。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生活艰难,但申合明却不认穷。他借款7万多元,自己一砖一瓦建起了500多平方米的鸡舍,打算靠养鸡脱贫致富。

  “我这鸡舍投入使用后,能养殖4000只鸡。一批养两个月,一年能养4批。按一只鸡挣5元钱计算,一年收入8万元不成问题。”申合明笑呵呵地算了算账。

  “人穷不能志穷!虽然欠了几十万元的债,但是咱有手有脚的,又有基地和专家帮忙,这事一定能成 。”申合明看着眼前建成的鸡舍,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关键词:脱贫攻坚,科技扶贫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