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税收力量托起贫困户“小康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王威 
2020-10-19 10:31:15
分享:

        涉县税务干部到红阜大道梨品店讲解最新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王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税收作为调控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在推动脱贫攻坚路上彰显出强大的“催化剂”作用。

  近年来,河北省税务部门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就业扶贫,做到从“输血”向“造血”,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税务力量。

  用足政策 为精准扶贫“添砖加瓦”

  “我们的产业园区今年仅果木种植规模就达3000亩,预计产量超500吨,实现收入400万元,带动周边5个行政村户均增收9000元。”10月11日,站在阜平县大道村的果园里,河北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发介绍,“这满山硕果与税务部门的持续助力真是密不可分。”

  2015年,乾元农业与有阜平关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实施大道村土地整治项目,发展扶贫高效农业,先后引进高山苹果、玉露香梨等适宜当地气候地形果木品种,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昔日贫困村逐步发展成综合产业园区。

  项目启动后,当地税务部门及时跟进,采用“税收驻厂员”制度,为公司建立《税收服务成长档案》,梳理支持脱贫攻坚税收各项优惠政策,使企业从土地流转、荒山整治,到果苗引进、万亩梯田旅游产业发展,一条龙全程享受税费“减、免、延、缓”政策辅导。

  阜平县税务干部兼大道村帮扶责任人刘志朝告诉记者:“村里老百姓所盼,就是我们要做的。税务部门主动为脱贫攻坚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量身定制‘成长档案,让企业应享尽享国家税收优惠,解决后顾之忧,带动当地发展。”

  今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新版《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从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等六个方面,分类梳理出110余项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河北省税务部门成立扶贫工作专班,对标帮扶村以及辖区纳税人的重点、难点问题,摸实招、找政策、见实效,对脱贫攻坚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动态跟踪,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足额落地见效。

  放水养鱼 扩大企业带贫能力

  创业就业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最有效方式。河北税务以农业龙头企业、小微企业需求为导向,坚持将扶贫与扶志、扶业、扶技紧密结合,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带活农村经济。  

 税务人员为贫困村小学生送来学习用品。

  河北省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最大的辣椒集散地之一——河北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通过“保护价收购”的模式收购当地农民的辣椒,并在生产中优先安排贫困人员就业。同时,该公司将享受到的减免税款用于开拓销售市场、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使产品档次不断实现新提升。

  受疫情影响,天下红公司出口订单减少、内销压力加大。鸡泽县税务局成立“疫”线税收服务队,积极宣传辅导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纳税人放下心来抓生产。受益于税务部门的帮扶,天下红公司不减工人工资福利待遇的同时,还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渠道,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一次偶然机会,税务部门到村里宣传国家对残疾人创业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了在外打工、左下肢残疾的王永刚回乡创业的决心。他从服装加工小作坊干起,一步步发展起年产服装260余万件、年产值1.6亿元服装厂,产品畅销国内并出口到俄罗斯、韩国等国家。

  “光是今年,税务部门就为企业办理即征即退、落实减税降费90余万元。我把减免的税款,都用在了扩大生产、改善职工福利等方面。”10月5日,身为鸡泽德邦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永刚说,没有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就没有企业的今天。自己要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鼓励、帮助周边乡镇村困难群众创业就业。

  在临城县南高村,村民申瑞娜创立了盛依娜制衣厂,不仅优先招聘贫困户,还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手巧的工人每月能拿到4000元工资,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有好工作、稳收入。“眼下,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增由3%降到1%,仅此一项,我们厂今年就能’省’下近两万元税。”申瑞娜说,税务人员还为她“牵线搭桥”,打通了服装出口的通道,如今制衣厂开足马力,每天能生产800件(套)服装。

立足“造血” 驻村工作队搭产业发展平台

  帮贫困村摘“穷帽”、拔“穷根”,河北省税务部门在不断完善对口帮扶村的基础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助力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开发新产业,打造一批“造血式”扶贫项目,解决困难群众就业,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地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自2016年涉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到来后, 位于晋冀交界大山折褶里的涉县塔坡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明亮的教室取代了当年凹凸不平的街道、坡高弯陡的村路、四面透风房顶漏雨的学校。不仅如此,村里老人盼了半辈子的过沟大桥建成了,圆了山里人世世代代的“出行梦”。  

 税务局驻村干部为贫困户赵全喜谋划蜜蜂养殖。

  塔坡村45岁贫困户赵全喜一家因病因学致贫,在驻村第一书记申恩义的建议和资助下,利用太行山的蜜源发展起了养蜂产业,2019年收入1万元。“多亏申书记指的好路子,我们一家才有了新生活。”赵全喜说。

  行唐县西城仔村属于半丘陵干旱地区的水库移民村,土地贫瘠,当地老百姓“靠天吃饭”。石家庄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将红薯叶、酸枣叶和蒲公英这些常见的树叶和草,变成乡亲们致富的“金叶子”,相继研制出了红薯叶茶、酸枣叶茶和蒲公英茶等生态有机保健茶,并推出“御叶坊”这一品牌。2018年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为了将“御叶坊”品牌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工作队四处奔走、筹集资金,2019年8月,总投资130万元建设的标准化茶厂正式投产,年产红薯叶茶、酸枣叶茶和蒲公英茶1000公斤。2019年,西城仔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7400多元。

  “未来,西城仔村还将利用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村民从种地和打工转变到旅游业上来,增加更多收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苏建辉表示。

关键词:扶贫, 河北, 税务局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