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霜降:白露为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10-23 18:08:47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10月23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成海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每年10月23日或24日,太阳到达黄经210°,就来到了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在我国一些地区,霜降时节流行吃红柿子,人们认为,柿子不但可以御寒保暖,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住在农村的人们,到了这个时候,会爬上一棵棵高大的柿子树,摘下柿子食用以迎接霜降的到来。

资料图。

  霜降时节,气温如约下降,河北近三十年的霜降时节平均气温为8.8℃,而平均最低温在3.4度左右,特别是张家口和承德地区霜降时节的平均最低气温达到了零度以下,张家口沽源县的极端最低气温更是达到了-25.8℃,已然非常寒冷。所以农谚常道:“霜降不起葱,越长越要空”,就是说即使耐寒较强的大葱,在此时节也不能再生长了……不仅温度低,此时节我省的雨水也非常稀少,近年来河北各地霜降期的平均降水量仅有6.7毫米,可谓既寒冷又干燥。

资料图。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谚语有“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饮食调养方面,此时宜平补,要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萝卜、秋梨、百合、蜂蜜、牛肉等都不错。

关键词:霜降,降温,气温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