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高速路遇货车着火,他拎着灭火器飞奔了过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10-29 22:04:00
分享:

  【人物档案】

  张俊国 河北省东光县人,货车司机

  【感人瞬间】

  10月17日,刚刚从四川卸完车的张俊国在行驶到京昆高速广元段时,看到路边一辆货车起火,立刻停下车子,穿过高速帮忙救火,在用了6个灭火器之后,火势变小。在消防人员到来后,张俊国默默离开了现场。

  【新闻故事】

  10月17日上午,来自河北省东光县东光镇西关村的张俊国驾驶货车从四川省大英县卸完货返程,当行驶到京昆高速广元段时,远远看到一辆货车起火了。

  “当时看着火应该是刚刚着起来,怕再耽误一分钟火势就会控制不住,而且周围都是山林,一旦火势蔓延可能会引起山林火灾,我就立刻停下车过去帮他灭火。”张俊国说,“我媳妇在旁边都没反应过来,我已经下车了。”

  当时,张俊国行驶的方向和着火货车相反。于是,他穿过高速,跨过护栏来到起火货车旁边。他的妻子在一旁也想过去帮忙,这时张俊国让她赶快拦车要灭火器。

  说起横穿高速过去帮忙救火,张俊国说:“我当时也害怕,但是没办法,不能让火烧起来,就让我媳妇帮忙指挥车,我过去救火。”

  “我们自己车上的灭火器都用完了,又从过路的车上借了两个,前后用了大概六个灭火器才把火扑灭。”在消防人员赶到后,张俊国默默离开了现场,也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

  在帮忙间隙,妻子把张俊国帮忙救火的场面录了一段视频。“我们长年跑运输,不能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当时就想留个证据。”后来这段视频被他的妹妹看到,发到了网上。后来又被张俊国同村的村民张景明看到,帮着找到了那位被救的司机。10月25日,张俊国接到了被救司机都海龙打来的感谢电话……

  “其实这个事情能报道出去我还挺意外的,完全没想到。我是个退伍军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张俊国说。

  【记者手记】

  张俊国今年40岁,曾经在广州当兵,1996年入伍,1999年退伍。期间参与过抗洪和森林灭火的行动。当记者联系到张俊国时,他人正在青海。谈起这段救人的事迹,他说:“我还挺不好意思的,我们这经常在路上跑的,看到谁遇到问题了都会帮一把,这不是个大事。”在一次次采访中,我们听到过太多类似的表述:“应该做的”“不是大事”“谁见了都会帮忙的”……而正是这些朴实又真诚的话语,才越发让人感动,这就是每个人扎根在心底的善良和光亮。

  【网友评论】

  @伊伊子:这个大哥太棒了!勇敢又果断!学习!

  @安安宁宁:向司机大哥致敬,能够不顾危险帮助他人,好样的!

  @想不出来名字的小可爱:看视频里,飞奔救过的大哥太帅了!

  @晨曦的美好世界:退伍军人,真是厉害,反应果断迅速,太棒了!

  (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张艺萌 制作)

关键词:救火,司机,货车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