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加快推进天然气储气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储气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0-11-05 21:45:45
分享:

工作人员在天然气分输门站巡检。长城网记者 任光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为加快天然气储气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天然气储备能力,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优化储气设施规划建设布局,建立完善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储气能力快速提升。今年,地方政府要具备日均用气3天的储气调峰能力,燃气企业达到5%的调峰能力目标。

  优化储气设施建设布局。重点推进曹妃甸千万吨级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及外输管道工程建设,2022年,采暖季前一期工程投产;加快宁晋盐穴储气库项目前期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资料井钻探、岩心样品采集、样品测试分析等工作;构建由曹妃甸LNG接收站及外输管道、宁晋盐穴储气库功能互补、旺淡季协同运作的储气设施项目群;积极推进黄骅港LNG接收站项目前期工作,2022年底前获得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鼓励全省通道城市重点地区集中建设一批较大规模的LNG储罐。

  建立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加快建立并完善统一、规范的储气设施设计、建设、验收、运行、退役等行业标准,2020年底,形成储气设施标准体系。完善已开发油气田、盐矿和地下含水层等地质信息公开机制,便于投资主体选址建设储气设施项目。

  推行储气设施独立运营模式。鼓励在运营的储气设施经营企业率先推行独立运营,实现储气价值显性化,形成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储气设施经营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进行模式创新和产品创新,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鼓励储气设施经营企业通过出租库容、利用季节性价差等市场化方式回收投资并获得收益,加快构建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探索建立淡旺季价格挂钩的中长期合同机制,形成合理的季节性价差,营造储气设施有合理回报的市场环境。

  优化市场运行环境。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公平开放。推进储气产品交易体系建设,积极发展二级交易市场,提高储气设施使用效率。积极引导储气设施销售气量进入交易中心公开交易,引导非民生天然气进入交易中心公开交易。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列入年度储气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清单的,优先保障建设用地,进一步优化储气设施项目规划许可审批,积极保障储气设施建设用地的计划指标需求。储气设施经营企业按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多种金融服务。

关键词:天然气,储气,政策支持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