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精调细控保冬供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累计外输气超1亿立方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王金凤 李保英 
2021-01-14 21:44:00
分享:

华北油田永清采油作业区员工精细调整气量。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王金凤 李保英)入冬以来,寒流席卷华北大地,最低温度降至零下20度,突如其来的降温使居民赖以取暖做饭的天然气告急。地处京津腹地的采油四厂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开源节流保气源,精调细控稳输配,确保居民在寒冬用好气、用足气。自2020年11月15日至今,该厂已累计外输天然气超1亿立方米。

  增气源,积蓄冬供能量。稳住老井产量是基础,该厂细致分析,摸排每一口气井的生产潜力,确定合理生产制度,每日随生产变化动态跟踪调整,确保老井稳产,同时积极组织老井恢复,对生产能力下降气井,实施气举、低压采气等复产措施,日增产天然气4万立方米。加快新井建产步伐,日增气6万立方米。节约生产内耗是关键,该厂树立节气就是增产的理念,在提炉效、控输温、热利用上精准施策,通过更换低效燃烧器、严格控制油气集输温度、大力实施余热利用技术等措施,控气效果明显,与同期相比,生产自用气每天下降0.5万立方米。

华北油田永清采油作业区员工精细调整气量。

  精调控,保障管网安全。该厂不仅负责生产天然气,还负责接驳陕京气,并将这些天然气平稳地输到千家万户。针对区域内小用气户多、用气波动大、供气管网复杂的特点,提前编制冬季应急供气方案,建立厂、作业区、站、用户联动“专线”,明确不同区域、不同压力的供气保证方案。“专线”24小时畅通,天然气调控指令立下立达,用气量精准调控到百位上,保证有限的天然气得到最科学的分配,整个天然气系统产、运、销安全平稳,为华北区域保供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华北油田,保供,天然气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