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是火眼金睛的孙悟空吗?石家庄小学生给河北“火眼”实验员们写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林婕 
2021-01-21 12:16: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通讯员 林婕 

  “真想看看你们的容貌,是火眼金睛的孙悟空吗?……好想抱抱你们。”“‘白衣天使’穿的防护服那么厚,刚穿完就已经出汗了,再加上工作这么长时间,那回去不是‘下雨’了吗?真是太辛苦了。”“我非常敬佩这些‘90后’的大哥哥、大姐姐,请你们一定注意防护和休息。”

  在接到石家庄市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任务之际,华大河北“火眼”实验室收到了一批"10后"小学生送来的信。

华大河北“火眼”实验室收到的一批信(节选)。

  歪斜的字体、稚嫩的表述,掩不住他们真挚的情感。小学生们通过一封封信件致敬在河北“火眼”实验室工作的每一位实验人员。

华大河北“火眼”实验室的“90后”实验员们。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小校友们写给杜玉涛的信。

  “我决心以你为榜样,长大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贡献”

  “虽说你已经离开学校多年,但是学校的一草一木,都会留在你美好的记忆里。作为你的小校友,你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标杆,我们为你点赞!”“亲爱的杜玉涛姐姐,我在电视上看到你带领你的团队,为河北,为石家庄抗击疫情的事迹,很受鼓舞,我决心以你为榜样,好好学习,长大也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贡献。”这是河北“火眼”总指挥杜玉涛的小校友们给她写的几封信。

  杜玉涛生在石家庄,长在石家庄。听闻石家庄发生疫情,杜玉涛主动请缨,驰行千里逆行石家庄,带领华大同事建设“火眼”实验室,助力河北抗疫。

河北“火眼”总指挥杜玉涛在“火眼”实验室穿戴防护服。

  “我也是从小学生一路走过来的,从懵懵懂懂到最后成为了一名科学家,有的时候需要一点契机和动力。如果我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契机,让孩子们对科学感兴趣,对生物技术感兴趣,那我一定是非常开心和欣慰的。” 收到小校友们给自己写的信,杜玉涛高兴之余有些怀念。

轩轩写给堂哥刘继龙的一封信。

  “我想做孩子们的榜样”

  “亲爱的哥哥,你还好吗?你在抗疫前线一定要做好防护呀!…亲爱的哥哥,你就是我的榜样。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像您一样,考研究生,然后读博士,长大后,为祖国和家乡做贡献!”“10后”轩轩的信这样写道。

  她的堂哥刘继龙是华大河北“火眼”实验室的一名实验人员,在扫码取样三舱工作。每天进舱时天还亮着,出舱时夜已深沉。被问到参加这次抗疫是否有担心时,刘继龙说:“一开始心里肯定有压力,但是现在我也算是一个抗疫‘老兵’了,越来越适应。”

轩轩的堂哥刘继龙在“火眼”实验室工作。

  2020年哈尔滨“火眼”,刘继龙就冲在最前线。1月8日凌晨,刘继龙和近70名深圳的华大同事一起乘专机到达石家庄,支援河北抗疫。

  比起担心自己,他更担心在深圳的家。“家里两个孩子,一个三岁,一个只有几个月大,很心疼孩子妈妈。”提到家里,刘继龙的语气有点犹豫,“但是她特别支持我来抗疫。这次收到轩轩的信,她说我是她的榜样,特别骄傲。我也希望孩子们长大以后能够骄傲地说,‘爸爸是英雄,是他们的榜样’。”

  作为一个河北人,刘继龙脑海里的石家庄一直是非常热闹的。“希望河北疫情能够赶紧结束,可以回家陪着宝宝们过年!”提到新年愿望,刘继龙说。 

关键词:火眼,实验员,河北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