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的白衣战士:
坚守岗位 心不遥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樊璠 
2021-02-05 22:37: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樊璠)腊月至,年味浓。今年春节,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很多职工在“去留”的两难选择中,选择了坚守岗位,为做好疫情防控继续贡献力量。

  当他们选择“就地过年”时,是怎样的想法呢?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故事。

  李虹:第三个不在家的春节

李虹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工作中。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供图

  李虹是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的护士。1月11日,她作为支援石家庄医疗队员出征,目前在河北省胸科医院ICU(1)区工作。李虹家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美丽的赛里木湖畔。“来石家庄的时候我就想到今年又不能在家过年了,连续两年都没在家过年,心里很愧疚。”李虹说。

  2020年,恰逢李虹4年一次的探亲假,她腊月二十八就和孩子一起回到新疆老家。随着疫情形势严峻,年三十晚上,李虹在警察的帮助下,几经周折赶上了最后一班从乌鲁木齐回来的火车,回到保定的工作岗位上。“去年过年就在家待了一天,所以今年我的父母特意提前来到保定计划和我们一起过年,但没想到我又来了石家庄。目前工作还需要我,我只能等到疫情结束后再回去跟他们团圆了。”

  春节对李虹还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大年三十是儿子的生日,“在儿子的世界里,过年和过生日一样,妈妈都是要陪伴在身边的,但今年肯定不行了,所以想给他录一段视频,让他知道妈妈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这里有很多小朋友的爸爸妈妈都不能陪在他们的身边。”

  石若琪:想念爸妈的“碎碎念”

石若琪在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东院区发热门诊工作。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供图

  石若琪是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新生儿科的一名医生,家在张家口。目前,石若琪坚守在该院的东院区发热门诊。去年12月的时候,石若琪的母亲就打来电话,“若琪,今年能回家过年吗?不行的话,我就和你爸去保定陪你过年。”随着2021年部分地区疫情反弹,母亲再次打来电话,“若琪,妈妈给你快递了一些年货,咱们一家三口就先各自过年吧。”

  连续两年没有回家过年的石若琪是独生女,她说:“其实我特别想他们,想着过年的时候,父亲大清早一遍遍喊我起床、坐在沙发上和母亲聊聊家常、一家人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和父母每日的‘碎碎念’,可工作更要紧。感谢父母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王志彬:尼泊尔的抗疫“战场”也需要我

王志彬在尼泊尔当地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工作。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供图

  2020年9月5日,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血液科医生王志彬随中国(河北)第13批援尼泊尔医疗队抵达齐达旺省巴拉特普尔市一家肿瘤医院,执行为期一年的支援任务。“2016年我已经在尼泊尔支援过一次,能再一次代表国家进行医疗援助,特别光荣。”王志彬骄傲地说。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年关将至,儿子在视频中关切地问。“爸爸今年过年就不回去了,在网上买了你最喜欢的拼装玩具寄到家里,过两天你就能收到了。”王志彬急忙转移了儿子的注意力,担心再说下去,会控制不住自己思念的情绪。“春节是所有中国人盼望团圆的节日,尤其是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可是尼泊尔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很严峻,这里非常需要我们,就等任务结束之后再和家人们团圆吧。”

  商伟伟:期待春暖花开团圆时

商伟伟在工作中。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供图

  “妈,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了。”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后,商伟伟和母亲视频。商伟伟是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临床心理科的一名医生,因为疫情和工作的原因,已经两年没有回老家廊坊过年了。“宝宝,那是姥姥,叫姥姥。”手机另一头,60多岁的母亲看着不满2岁的外孙女,湿了眼眶。“孩子,咱不给国家添乱,你们都是医生,更要做出表率。”听着母亲的话,商伟伟的内心更愧疚了。

  虽有不舍,但商伟伟心里明白,短暂的分离是为了下次更好地相聚。“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因为各种原因,这几年陪伴在他们身边的时间很少,可是他们都特别理解我,支持我的工作。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早日团圆。”商伟伟努力地克制着眼泪。

  石辉:和父母相约一场“云过年”

石辉(左一)在工作中,为主治医生当助手。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供图

  “我是湖北黄石人,去年全国人民驰援湖北的恩情,我一直铭记于心,今年响应就地过年,也是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承德医学院的规培生石辉说道,“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为我们这些单身就地过年的人准备了饺子,我们几个的小伙伴们约好了一起吃饺子过除夕。”

  “决定就地过年后就琢磨着怎么跟父母商量,毕竟以往每年过年都在家。结果他们都很支持我,我们愉快地达成了‘云过年’的共识,在网上视频见面。待疫情好转,一家人再相聚,也能像过年一样温馨热闹。”石辉说。

关键词:就地过年,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云团圆,医生,护士,疫情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