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探访②|一键呼来服务,一键呼来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张世豪 赵娇莹 
2021-09-14 08:50:5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张世豪 赵娇莹 报道

  9月8日早上,承德下了一场淅淅沥沥的雨,清冷秋风中,人们裹上外套行色匆匆。

  滨河社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与室外凉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热络景象。这是社区老年食堂开餐的第一天,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大早就到了这里,热火朝天地做起了统计、布置等准备工作。

社区老年食堂开餐的第一天,不少老人纷纷点餐。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你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穿过一楼热闹的食堂上到二楼,智能化信息平台屋内的电话声不断响起,工作人员耐心地接听,并在记录本上详细记录。

智能化信息平台工作人员王京营接到辖区老人的求助电话。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您要定明天中午的A套餐是吧?需要送上门吗?好的,那您明天来的时候慢一点,雨天路滑……”记录下一个订餐电话后,工作人员王京营解释说,“今天打来的主要是订餐电话,平时更多的是求助电话,我们会根据老人不同的需求,叫上志愿者一起到老人家中做上门服务。”

  翻开桌上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来电登记表》,来电日期、时间、人员、号码等记录得满满当当,来电内容也都是如“帮忙调试手机、老人头晕、来聊会儿天”等琐事,但这都是工作人员眼中的“大事要事”。

  “老人的愿望就是我们社区工作的重点。”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佳杰说,“老人希望在自己家里安度晚年,也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理疗、文化娱乐等专业服务,这也是在我们社区建设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的初衷。”

社区居民来到智能化信息平台前咨询。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承德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突破70万,老龄化比例近20%。滨河社区更是如此,3715人的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有1177人,80岁以上的有94人。而老人们大多没有同儿女们住在一起,其中一部分还是独居,而大家普遍希望在家中养老,这也是社区养老面临的新课题。

  “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在家门口安享晚年”,如何实现老年人这个朴素的愿望?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的做法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智能化信息平台,让企业、社会都参与进来,进而解决老年人文化娱乐、健康医疗、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需求。

  在初期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逐个上门摸排,将60岁以上老人的信息录入平台,建立信息档案。如今,在平台上随机点开一位老人的健康档案,联系方式、生活习惯、服务需求、患病及用药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

智能化信息平台办公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一键呼叫’最便捷的地方就在于,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就能享受各种服务,不分白天黑夜,也不论在家在外,都能随叫随到,我们不光有安全感,还有更多的幸福感。”采访中,老人们纷纷“点赞”这项社区养老服务。

  对于老人来说,随时可以通过手机一键呼叫向平台提出诉求,平台随即派单给志愿者,会为老人上门提供助行、助医、助餐等20多项免费服务,“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养老需求正在逐步实现。

   智能化信息平台的工作人员与老年志愿者一同入户回访调查。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对于打来求助电话的老人,我们会马上入户做上门服务,没有打来电话的我们会定期做电话回访调查,主动了解老人的需求并给予解决。”王京营说,每次服务结束后会让老人给出满意度评价,并将工作反馈录入系统,每个月根据老人反馈的情况进行下一步的信息完善。

  最让王京营感到骄傲的是,社区的养老服务方式还被其他社区借鉴,“在老人的观念里,养老最终要回归家庭,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政府购买服务同社会化养老相结合,解决了老人养老遇到的一些普遍性问题,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服务流程和工作方式,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让老人有更幸福的晚年!”

  正采访着,电话铃声又响起,王京营拿起听筒脱口而出:“你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关键词:养老,时间银行,志愿者,平台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