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高新区:搭建企业互助平台 探索安全监管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1-12-03 17:1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庆敏)“‘企业互助平台’这一新的安全监管模式,有效推动了企业安全发展。”近日,位于河北省石家庄高新区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企业互助平台”是石家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探索的一种安全管理新模式,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引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交流活动,相互借鉴,取长补短,逐步构建‘互学互补、互查互比’的企业安全生产格局,共同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石家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志峰介绍说。

  石家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在企业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4月,由石家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区内百余家企业按照产业类型、生产工艺的不同,分别成立了医药化工企业和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互助平台。据了解,这种安全管理新模式——“企业互助平台”在河北省是第一个。

  石家庄高新区对不同的企业进行分类,将医药企业分为西药、中药、兽药三大类,将工商贸企业分为机械、轻工等类型,开展相互对口检查。各企业对互查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检查职责,按照既定的检查安排对各项内容依次排查。同时,石家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第三方安全专家入驻互助平台,对相关企业开展安全培训、咨询辅导等服务活动,对企业进行“问诊把脉”,着力解决企业在互助平台运行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及共通问题,确保互助平台可以持续运行,真正达到互学互补、互查互纠的目的,推动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

  企业互查工作告一段落后,石家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调研互助平台运行情况,听取企业关于互助平台建设及运行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并与各企业就平台运行中存在的难点进行深入探讨。李志峰告诉记者:“石家庄高新区企业数量众多,企业之间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设立安全互助平台,区内企业可以切实发挥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高,最终促进我区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石家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举办医药企业安全生产互助平台试点专题会。

  石家庄高新区部分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企业互助平台”,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提升,企业逐步健全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层层压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同时,通过互查活动,不仅帮助企业发现和解决了问题隐患,让各企业负责人、安全员“红红脸、出出汗”,找出自身同行业先进企业之间的差距和不足,还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了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

  “利用‘企业互助平台’,我区企业形成了互学互比的氛围,有效加强了企业间的沟通和联系,通过企业间互学互补,互相借鉴安全管理理念,互相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学习优秀企业在安全文化方面好的做法,共同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李志峰说。

关键词:石家庄高新区,企业互助,安全监管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