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塑造发展新优势——河北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22-10-21 14:50:30
分享:

  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生产线。赵辉 摄

  科技强则国家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了深入阐述,传递了鲜明信号。出席党的二十大河北代表纷纷表示,这一表述抓住了三个战略的关键要素,即人才——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培养人,科技创新要依靠人,科教融合发展,是实现人才强国的重要抓手。

  科技创新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深入科技要素最前沿的地方,一次次用鲜活的比喻阐明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十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科技创新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兴国强国注入强大持久动力。

  “报告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让我感触颇深。”党的二十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14年来扎根生产一线,深知科技创新的意义所在。“我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钢铁报国之志,淬炼过硬本领,为祖国炼出更多高端钢、精品钢、争气钢。”

  党的二十大代表孙晨华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网络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她深知把核心技术牢牢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性。“信息数据极端重要,使用国外设备,信息泄露怎么办?紧急时刻被‘卡’住脖子、限制使用怎么办?”孙晨华未雨绸缪,潜心研制自主可控的类似系统,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几十年的技术发展差距,并不是短时间就能赶得上来。“为了国家信息安全,实现宽带组网卫星通信自主可控不能因为难就没人干。”从零开始,孙晨华和团队成员夜以继日,耗时近10年,研制出多项性能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的我国第一代系统,打破国外30多年的垄断。此后又通过近10年的研究,完成了该类系统的二代和三代研制,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少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孙晨华代表说:“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的新安排新部署,同时发挥专长、建言献策,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人才强国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推动转型发展,基础在教育,根本在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我省代表认为,只有以人为本、崇尚知识、尊重人才,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才能行稳致远。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固安县第二中学教师刘立华代表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教育有关的内容一一勾划了出来。

  “我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已实现100%全覆盖。我校坚持‘五育并举’,落实‘双减’工作,在课后服务工作中,组建了国学、篮球、轮滑、劳动实践等多种社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刘立华代表说。

  科教兴国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其重在教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工作中,我一定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刘立华代表表示。

  创新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

  报告中一系列数据,标注着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看创新,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报告提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党的二十大代表、华北制药集团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齐名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对于“创新是第一动力”,有着来自生产一线的体会。他带领齐名创新工作室团队完成20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齐名代表说,他会在工作实践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带动更多的产业工人用技术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的种子正在燕赵大地遍地开花,成为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实施创新平台倍增计划,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总量达到2311家,是“十二五”末期的2.45倍,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43家,数量实现翻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总数达到17家。2021年,全省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达到745.5亿元,比上年增长111.1亿元,同比增长17.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为1.85%,比上年增长0.09个百分点,增长幅度居全国第二位。

  出席党的二十大河北代表一致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只有主动拥抱新技术,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李丽钧综合人民日报 河北日报 新华网 长城网)

关键词:发展,代表,二十大,科技创新,报告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