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 | 13年 她成了27个孩子的妈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23-01-16 11:16:40
分享:

  人物档案

  张丽彩,女,44岁,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观寨镇观寨村村民。

  新闻故事

  “别的俺啥也不想,就希望他们(孩子们)能越来越好。”1月14日下午,当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张丽彩的时候,她真挚的话语再次触动人心。

  张丽彩是河北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和一个可爱的孩子,她本应该拥有和别人一样安稳的生活,可命运却跟这个善良的女人开了个玩笑。

  孩子一岁那年,她渐渐发现,这个年纪别的孩子都开始吱吱呀呀地说话,可自己的孩子好像丝毫没有开口说话的意思,而且反应也比别人慢半拍,总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观察了一段时间,张丽彩觉得不对劲儿,带孩子去医院一看,医生告诉她,孩子得了自闭症。

  才一岁零八个月的孩子,怎么会自闭呢?这样的诊断仿佛一道晴天霹雳,给张丽彩的人生涂满了阴霾。她抱着孩子不知道哭过多少个夜晚,无数次的崩溃、绝望让她的人生像一潭死水一样,她也想过“一走了之”,可是想想自己的孩子没了妈妈,心里又是针扎一样的疼……

  一想到孩子,张丽彩觉得,只要不放弃,总会有活下去的路子!

  她带着孩子参加康复训练,在训练期间也认识了很多像她一样的妈妈,交谈中她发现,自闭症的孩子都需要特殊照顾,可是有的孩子家里条件差,有的孩子父母工作忙,有的孩子是单亲家庭,都没法得到很好的照顾。无论是自己的孩子,还是康复中心很多这样的孩子,张丽彩看见他们都是满满的心疼。或许是因为有着同样的遭遇,又或许是出于母性的本能,她开始想着要做些什么。

  于是,张丽彩做了个让大家不解却敬佩的举动,她在老家县城租了一间房,创办了一家托养中心。专门照顾这些患有自闭症,生活无法自理的孩子们。说是“孩子”,可有的年龄都已经30岁了,和张丽彩差不了太多,但张丽彩却说:“他们没法照顾自己,可不就是小孩儿嘛。”

  在这里,张丽彩日复一日地训练孩子们吃饭、上厕所、穿衣服,提高自理能力。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到这,成了张丽彩的孩子。虽然托养中心的开销很大,但她坚持每人每月只收500块钱,最低才300块钱。其实这些收入根本无法维持日常运转,最拮据的时候,她只能把县城租的房子退掉,回到村里办托养中心。

  一晃至今,13年过去了,这位坚强的母亲成了27个孩子的妈妈,在她的不懈坚持下,有的孩子能够自己吃饭,有的孩子还能喊“妈妈”。

  现在,张丽彩的故事被更多的人看到了,她也接连获得了不少省、市级荣誉,但她却觉得自己做的事没什么了不起,她说:“我就想给孩子们一个完整的‘家’,照顾好他们,我就知足了。”

  【记者手记】

  当生活布满荆棘,她却坚强地将荆棘踩在脚下。当苦难降临,她没有悲戚,而是将苦难铸成了铠甲,让铠甲上开满鲜花。除了母爱,张丽彩一无所有,可她偏要横下心来,为了27个孩子,与命运争夺。

  【网友评论】

  南半球_与北海道:张丽彩太有爱心了,她真是一个善良的好心人。

  红豆子姐:真的让人敬佩,照顾他人不容易啊。

  半糖奶罐:希望早日康复啊!

  十面万伏:这是正能量是因为非常优秀的中国妈妈。

  噜噜还是困:不容易,希望他们越来越好。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闫思宇 采制)

关键词:凡人微光,河北,妈妈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