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河北梆子有多“高”?音高帕瓦罗蒂5个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武新杰 迟霄航 
2023-05-24 07:24:20
分享:

  你听过最高的高音有多高?郭德纲的“叫小番”?还是帕瓦罗蒂的《我的太阳》?你再听听这个,这一嗓子足足比帕瓦罗蒂高了5个度!这就是咱河北梆子。

  从河北新闻联播上看到,石家庄小伙郝士超勇摘梅花奖第一名,高亢激昂的河北梆子再次引得世人关注,让人称奇。

  河北梆子唱腔为啥这么高?一来,燕赵大地自古多慷慨悲歌,老百姓古时饱受战乱之苦,就用高亢、激越的唱腔,来抒发感情;再者,早年间的戏曲表演经常是在庙会、集市上,叫卖声、说话声嘈杂,演员要想站住场子,就必须得把嗓门提到最高。就这样,河北梆子高亢激越的特点就保留下来了。

  经过20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河北梆子已经成为咱们国家北方影响较大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有了剧场和音响,不用再去集市上喊嗓子,那现在的戏曲演员是怎么练高音的呢?河北梆子剧院的头牌老生刘凤岭有绝招儿。

  刘凤岭说:“我7岁开始学戏,小时候还是童音,没有力度,没有宽度,老先生们就让我去集市上练习,去最热闹的地方喊,增强声音的高度、力度和爆发力。在我接《宝莲灯》这部戏的时候,发现它好几个声音都比较高。所以我自己找没人的地方反复练习,比如深山野林,所以才能练成今天这种地步。”

  河北梆子经典保留剧目《宝莲灯》里有一句:“十五年前登此峰”,调儿极高。为了唱好这一句,我除了在庙会上练,还特意去爬山,在山顶上练高音,空旷的地方能激发嗓音的爆发力。

  这么练下来,刘凤岭的音域又宽广又高亢。戏迷们这样评价他:音高劲足响亮,音强气贯长虹。

  现在,河北梆子不光在剧场受欢迎,它的高音魅力还被网友们发掘出来,在抖音、B站上争相模仿。跟着河北梆子的唱腔,一起嗨起来吧!

主播:迟霄航

文案:张艺萌

拍摄:武新杰 迟霄航

后期:武新杰

海报:刘冰

关键词:河北梆子,百姓,联播责任编辑:迟霄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