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钢集团:科技创新赋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魏清源 
2021-01-03 16:42:17
分享:

河钢研发的超低温9Ni钢“助造”首艘国产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大鹏昊”号。河钢集团供图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魏清源

  “每一块钢铁里,都隐藏着一个国家兴衰的秘密。”

  钢铁产业是中国现代工业的脊梁,钢铁强则国家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河钢集团扛起钢铁报国的使命担当,在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不断贡献河钢力量。

  挺起大国重器和超级工程的钢铁脊梁、打造中国钢铁硬核竞争力、再造产业新未来……河钢人以蓬勃昂扬的奋进姿态,点燃科技创新强劲引擎,在极不平凡的年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奋力奔向新未来。

使用摩尔印记家电板的海尔高端冰箱。钢集团供图

  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

  深化“两个结构”优化,着力增强产品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河钢集团迸发出了崭新实力。

  从提供钢铁产品到提供钢铁材料和工业服务解决方案,高质量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不久前,又一单为客户量身打造的高镜面时效塑料模具钢在河钢顺利下线。产品的硬度均匀性指标是普通塑料模具钢两倍,经过加工的钢板表面整洁如镜,散发着艺术品的气质,每吨售价超过万元。2020年四季度,仅该产品新增订单一项,就为企业带来近千万元的收入。

  由生产钢材转向研发材料,河钢不断迎来更大收获:家电用彩涂板升级至第七代DVM,始终做到有一代产品领先市场;今年的电商狂欢节,河钢调研客户前沿需求、定制专属解决方案、创意家电时尚外观,用DVM摩尔印记、PPM原石、PPM晶钻紫、PPM抗菌拉丝家电板,成就了海尔、美的家电爆款产品。国内每两台家电中就有一台使用的是河钢产品。在“整车造”的基础上,汽车板实现了强度级别的全覆盖,实现向宝马、奔驰等高端合资企业的批量供货。国内第一大家电板和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的品牌更加响亮。

河钢锌铝镁产品,实现了替代传统钢铁材料和进口锌铝镁。钢集团供图

  从创新产品、提升质量到填补空白、打破垄断,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集团整体装备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未来我们给社会贡献的不应该只是钢材,而应该是技术含量更高的钢铁材料。”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主动担当科技创新的企业主体责任,河钢大力培育行业第一、唯一和替代进口产品,在超高强汽车钢、覆膜家电板、海工钢等领域打造更多“单打冠军”。

  以最宽模具钢4Cr13、最高时速重轨、国内最高强度方管用钢HC1300为代表,全年12个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4Cr13高端模具钢宽度达到2300mm,创世界之最;厚度为172毫米、重量达49.58吨的铬钼钢打破了国外垄断;第七代家电板DVM数码印刷彩板创全球唯一……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品种钢比例由2014年的29%提升至76%,持续保持中国核电、海洋工程、建筑桥梁用钢领军企业的行业地位,展现出中国钢铁强大的硬核实力。

  从贡献经济效益到转向担当国家重大战略,高质量发展价值持续提升。

  白鹤滩水电站是全球在建最大的水电工程,16台水轮发电机组,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单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的水轮发电机组。河钢为其研发生产Q500、Q345C/B、SX780等数个新品种钢板近万吨,用于关键部位制造。

  中国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其核心部位用钢全部由河钢独家供货。

  以重大项目用钢国产化为己任,河钢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刷新记录、填补空白、打破垄断,在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华龙一号”核电站、北京2022年冬奥会工程、雄安新区建设、大兴国际机场等40多项重点项目中,一大批专属产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闪耀着河钢品牌。

河钢高级别汽车稳定杆用钢40MnB5填补国内空白。河钢集团供图

  培育新动能,驱动新发展

  淬炼数字化“钢筋铁骨”,铺就绿色发展底色,抢占技术创新致高点,河钢集团创造出众多“世界领先”、“国内第一”和“行业先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热烈的掌声中,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将一本鲜红的荣誉证书,颁给了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王新东。

  这一年,河钢两项科技成果分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向社会发布“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由河钢牵头研发的“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成钢铁行业唯一上榜成果。

  一年之内,河钢品牌闪耀从地方到中央的最高科技殿堂,创造了企业新的历史辉煌。

  创新动力澎湃,得益于建设创新型企业的大格局,面向未来抓创新。

  河钢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聚集了全球钢铁及相关领域11位院士级专家,为钢铁工业开展可持续发展研究。全球协同创新平台达到30个。牵头或参与的国家重大专项达到19项,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领域实现新突破,形成了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第一、唯一的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科技创新实力居行业前列。

  绿色制造是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河钢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研发课题“球团烟气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及示范”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建成并投产了世界首台套“嵌入式SNCR+梯级氧化脱硝+SDA协同吸收”示范工程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优于国家最新超低排放标准。河钢成为国内首家实现铁前工序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

2020年8月28日,河钢集团首座加氢示范站在邯郸投入运行。河钢集团供图

  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以引领京津冀地区零排放、零污染氢能物流为方向,河钢在唐山、邯郸建成日加注500公斤的加氢站,在国内率先实现49吨重卡示范运营,树立了我国氢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创新动力澎湃,带来了河钢的“数字蝶变”,正在再造产业未来。

  今年以来,河钢与西门子合作推进的钢铁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项目不断展现新成效。借助西门子的解决方案,河钢衡板为其轧机建立了虚拟世界里的数字化双胞胎,可实时采集并自动分析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关键参数。基于分析结果,以数据指导生产,制定最优的维护计划,甚至预测可能发生的潜在故障。

  从西门子到华为、东北大学、中国移动,一项项重大合作正密集开展,一项项成果接踵落地,一座座数字化工厂展现新气质:河钢唐钢新区建设国内钢铁行业首个覆盖全流程业务的数字化工厂,河钢石钢新区实现了数据与算法驱动下的智能化工厂运营。河钢邯钢上线钢材质量自动判定系统,河钢承钢建成酸洗3D可视化系统,实现了产品质量的全流程追溯和关键工序的智能监控。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的生产方式,正被全新的无人操作、远程控制、远程诊断所替代,加速钢铁工业实现“柔性制造”模式,迎来了一个无限精彩的未来。

乌东德水电站核心部位——转子支架中心体、扇形体所用的特钢钢板全部由河钢自主研制。河钢集团供图

  激发新活力,奋进新征程

  从竞相涌现的重大产品,到标注实力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及荣誉,再到打造钢铁行业“未来工厂”,能够创造这一切的,离不开河钢集团充分激发人才“第一资源”的活力。

  创新技能人才成长成才载体,铺就职工成才“星光大道”。

  第十届“河钢杯”职业技能大赛经过激烈角逐,职工宿永波、张志扬、杨文帅、陈国栋从4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勇夺转炉炼钢工、冷轧工、钳工、内燃机车司机第一名,将代表河钢出征全国钢铁行业技能大赛。

  世界钢铁协会第15届模拟炼钢挑战赛地区锦标赛场,河钢选手包揽北亚地区职业组前5名,职工石晓伟摘得冠军,获“全球行业最有前途的冶金新一代”称号。河钢人将连续第5年代表中国地区参加世界总决赛。

  从中国舞台到世界舞台,又一批优秀的河钢职工从默默无闻的幕后走到台前,“河钢工匠”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多年来,河钢建立了完善的激励机制,把优秀人才、优厚待遇配置到产线,搭建起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和一线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河钢杯”职业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十届,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练兵活动达20万人次以上,654人被评为集团金牌工人、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78人被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在近三届的全国行业大赛中,35人获得“全国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周文涛、唐笑宇先后获得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冠军。

河钢核电钢板构筑“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安全屏障。河钢集团供图

  大力营造“四个尊重”的浓厚氛围,奏响科技强企时代强音。

  尽管遭遇新冠疫情挑战,河钢第三届科技创新大会控制参会人数,改为视频方式召开,但热烈的氛围不减,科技强企的热情更高。自2015年以来,河钢建立起两年一届的集团层面的科技创新大会制度,奖励范围覆盖科技创新团队、技术领军人才、优秀科技人才、一线技能人才等,并着重向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团队和个人倾斜。已有近千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和数百项科技成果受到了隆重表彰。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河钢人孜孜以求创新发展的身影越聚越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2015年至2019年,河钢技术开发费用支出累计近200亿元,技术研发费占比由0.89%增长至1.50%。五年内新增专利申请6292项,新增授权专利3229件,旗下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

  胸怀两个大局,奋进“十四五”征程。与时代同行,与技术同步,一个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集团正加速崛起。

关键词:河钢集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