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折翼依然翱翔 河北残疾人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颜 
2021-03-04 11:03:20
分享:

  长城网3月4日讯(记者 韩颜)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3月4日开幕,今天是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举办地之一,河北省以“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为目标,全力推动残疾人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当别人还没有起步的时候,我们已经全力出发”

  2016年河北省首届残疾人体育冬季项目训练营开营仪式。长城网记者 杨雅荃 摄

  时针拨回到2018年,那一年,河北残疾人运动员在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和冰球等六个冬季项目全国锦标赛中共获得47金、36银、28铜的成绩,领跑全国。河北省残联文体中心负责人张连岐说:“当别人还没有起步的时候,我们已经全力出发”。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后,河北省立即着手推动残疾人冬季运动项目发展,先后制定了《河北省残疾人体育冬季项目中长期(2015-2022)发展规划》、《关于河北省残疾人体育冬季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2022北京冬残奥会夺金计划》等8项政策指导性文件,从零开始,用心呵护,残疾人冬季运动项目在燕赵大地上茁壮成长。

  “冬残奥项目,河北一个也不少”

  轮椅冰壶队是河北省成立的第一支冬残奥项目队。河北省残联供图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共设置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残疾人冰壶和残奥冰球六个项目。2014年,河北残疾人冰壶队率先成立,2016年,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和残奥冰球队先后成立,河北省实现了冬残奥六个大项全覆盖。

  目前,河北冬残奥项目运动队已选拔注册运动员105人,39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居全国首位。近期,河北六支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在省残联全方位的保障服务下,分布在张家口、承德、哈尔滨等地积极训练备战。

  “用辛勤和汗水铸成一枚枚沉甸甸的奖牌”

  河北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员张梦秋在比赛中。河北省残联供图

  河北省六支冬残奥项目队自成立以来,凭借着科学的训练方法和顽强的拼搏意志,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8年全国残疾人冬季项目锦标赛中,河北代表队获得24金、16银、14铜的成绩,位列榜首。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上,河北选手再创佳绩,共取得40金、39银和40铜,金牌数和奖牌数双双第一。

  在国际比赛上,河北残疾人运动员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突破。张明亮在2019年轮椅冰壶世锦赛上代表中国队获得金牌,成为河北获得冬季项目世锦赛金牌第一人;张梦秋获得2019年新西兰南半球杯高山滑雪大回转、回转项目双料冠军,并在2020年残奥高山滑雪世界杯瑞士站、斯洛文尼亚站、意大利站比赛中四次站上最高领奖台;残奥单板滑雪选手纪立家在2019年两次获得芬兰世界杯障碍追逐赛冠军。

  “传播冰雪文化,共享冰雪运动快乐”

  第五届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高祎男 摄

  从2017年开始,河北省已连续举办五届“冰雪河北 快乐你我”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全省各地积极组织残疾人冰雪竞技赛事、大众冰雪普及、冰雪文化交流、冰雪冬令营等残疾人冰雪活动,带动残疾人共享冰雪运动快乐,目前已累计超过30万人次的残疾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此外,河北省残联还积极开展冬季体育示范活动、健身指导员培训班、冬季体育训练营、残疾人冬令营等活动,激发全省残疾人对北京冬残奥会的热情,为助力实现到2022年河北省3000万人上冰雪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河北,残疾人,冰雪责任编辑:韩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