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暑丨“桑拿模式”即将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21-07-07 08:15:00
分享: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7日5时5分将迎来“小暑”节气,标志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小暑过,一日热三分。”暑,热也,小暑即为小热,盛夏已经来临,天气开始炎热,“桑拿模式”即将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节气特征

  “地煮天蒸望雨风,偶得雷暴半圆虹。”小暑时节,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也开始增多。小暑前后,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雷暴最多的季节,这个时节的雷雨常是“倒黄梅”的征兆,这预示着雨带还会在长江中下游,维持一段时间。

  ▶▶小暑三候

  一候温风至

  夏天的风,暖暖吹过,穿过头发,拂过脸颊,灼热的风迎面而来,让人无处躲藏。

  二候蟋蟀居宇

  或许是嫌天气太热了,蟋蟀们也都离开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避暑乘凉。

  三候鹰始鸷

  可能是因为地面气温太高吧,老鹰便飞到清凉的高空中,自由地翱翔。

  ▶▶小暑习俗

  ●吃饺子

  “小暑”素来有吃饺子的习俗,苦夏漫漫,鲜美爽口的饺子,既营养丰富,也有开胃解暑之效。

  ●小暑食新

  民间有小暑“食新”的习俗,人们会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做成饭,祭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吃尝新酒。小暑“食新”,食的不仅是新麦新谷,也是一份崭然明天的心情。

  ●食藕

  藕,曾被钦定为御膳贡品,藕生食,清热生津、散瘀消肿的功效,熟食,则可健脾益胃、消食止泻,可以说是夏天必吃的佳肴

  ●晒伏

  民间相传农历六月六是龙宫晒龙袍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多是在小暑前夕,为一年中气温最高,日照时间最长,阳光辐射最强的日子,所以家家户户都会不约而同选择这一天“晒伏”。将久存箱柜里的衣服晾出来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小暑养生

  【防暑降温】

  “小暑”节气,热浪滚滚,我们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在高温高湿的“桑拿天”里,若要外出,应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同时采取必要的防暑措施。注意及时补水,淡盐水、绿豆汤也是不错的选择,饮食上应清热祛暑,宜多食用荷叶、扁豆、薏苡仁等煲成的粥或汤,多吃西瓜、黄瓜、丝瓜等水果和蔬菜,保证睡眠充足,进行适当运动。

  【小暑养生过五关】

  第一关:养阳关

  都说“春夏养阳”,很多人不明白,夏季是一年中阳气最为旺盛的时节,为何还要养阳呢?夏季,人体的毛孔都张开了,容易让阳气发散。同时,大量的出汗,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伤津耗阳气。

  建议:调节好体温和室温间的差别,房间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室温保持在27℃最佳。如果长时间在空调房里,要注意关节的保暖,并且随时通风,切忌因贪凉而引发各种疾病。

  第二关:情绪关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不安,爱犯困,少精神。情绪的波动,会造成血压易上升,心脏负担重,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容易发作。中风在夏天的发病率也相当高。此外,情绪波动过大还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呼吸系统疾病复发,如哮喘、支气管炎等。

  建议:对应这一时节的特点,在养生健康方面,应根据季节与五脏的对应关系,养护好心脏。中医认为,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既有助于心脏机能的旺盛,也符合“春夏养阳”的原则。所以,夏季养生以“心静”为宜,心静自然凉。

  第三关:饮食关

  小暑过后不久就会入伏,伏天湿热,人易感到头晕脑胀,并且易抑郁、倦怠、胸闷、胃口不好。小暑时节,多雨、高温,更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多发频发。

  建议:这一时节,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而且饮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多食用具有消热利湿作用的食物,比如绿豆粥、荷叶粥、红豆薏米粥等;可适当饮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等;尽量少吃辛辣和油炸食品。

  第四关:睡眠关

  夏季昼长夜短,且夜间温度较高,导致一些人夜间休息不好。根据中医的说法,如此“阴阳失衡”,会加大心血管疾病的发作风险。

  建议:夏季天亮得早、黑得晚,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作出相应调整。早睡早起,才能维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7小时高质量的睡眠。睡眠时间不够,可以通过午睡补充。最好平躺,不要趴着睡。

  第五关:健身关

  不少人存在这样一个误区:夏天出汗多,不宜运动。其实,夏季仍需维持适量的运动,只是要注意不应在烈日下运动。同时,由于夏季运动出汗量更大,所以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防止出汗过多导致血粘度升高。

  建议:短距离的健走、游泳、太极等是最适合酷暑时节的运动,可以起到平心静气、缓解压力的作用。运动时间最好选在早上和晚上,晚练不宜过晚,以免影响睡眠。

  ▶▶小暑诗词

小暑六月节

唐·元稹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

户牖深青霭,阶庭长绿苔。

鹰鹯新习学,蟋蟀莫相催。

安禅逢小暑

唐·李频

却接良宵坐,明河几转流。

安禅逢小暑,抱疾入高秋。

静室闻玄理,深山可白头。

朝朝献林果,亦欲学猕猴。

夏日

宋·朱熹

季夏园木暗,窗户贮清阴。

长风一掩苒,众绿何萧掺。

玩此消永昼,泠然涤幽襟。

俯仰无所为,聊复得此心。

纳凉

宋·秦观

携扙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

苦热

南宋·陆游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

无因羽翮氛埃外,坐觉蒸炊釜甑中。

夏日

清·乔远炳

薰风愠解引新凉,小暑神清夏日长。

断续蝉声传远树,呢喃燕语倚雕梁。

眠摊薤簟千纹滑,座接花茵一院香。

雪藕冰桃情自适,无烦珍重碧筒尝。

愿你如夏日艳阳灿烂明媚

也如林间清风洒脱轻盈

享受每一个美好的当下

让生命迸发出勃勃生机

  (据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节气,小暑,桑拿天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