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起暑去秋来天渐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1-08-23 18:16:26
分享:

  长城网8月23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成海民)今日5时35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50°。处暑的意思是指炎热的夏天将要过去,处暑以后虽然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仍在22℃以上,处于夏季,但此后气温会逐渐明显下降。

资料图。

  处暑时节,河北省近年来的平均气温维持在26.6℃上下,平均最高温度仍能够达到30℃以上,如廊坊、沧州地区平均最高温度经常在30℃左右。处暑前后,降水也比较充沛,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40毫米左右,相对多雨区主要出现在石家庄、邢台西北部、保定西南部、沧州东部、廊坊北部、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和承德南部等地。

  对于农业来说,河北处暑时节大部分地区气温日较差逐渐增大,昼暖夜凉的气候条件对农作物体内干物质的制造和积累十分有利,庄稼成熟较快,所以民间有“处暑农田连夜变”之说。

资料图。

  另一方面,充沛的雨水对对增加土壤墒情、缓解旱情、作物生长及塘库蓄水也十分有利。但处暑以后,河北大部分地区雨季即将结束,降雨量逐渐减少,还是建议各地抓紧蓄水保墒,以防秋种期间因干旱而延误冬小麦的播种时间。

  说起这一时节,还不得不说说疾病的预防,因为处暑过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需要预防的疾病主要有气管炎和秋雨病。建议公众除了要避免与过敏因素接触,保持良好的情绪,改善居室环境外,还要注意加强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根据天气变化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克服天气对人身体产生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节气,处暑,秋凉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