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六大亮点!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解读2021年河北经济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代姣 
2022-01-25 20:20:00
分享:

河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解读2021河北经济成绩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4000亿、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1月25日,2021年河北经济成绩单发布,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和充满挑战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及局部疫情散发频发,河北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和新进步,经济运行呈现出六大新特点和新亮点。”河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说。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经济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

  在农业方面,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连续9年超700亿斤。在工业方面,全面落实纾困惠企、精准帮扶、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速自8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好于上月。在服务业方面,企业活力不断释放,教育、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旅游、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进一步壮大。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U”型反转

  经济增速逐季加快。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分别增长3.9%、4.6%、4.6%,全年增长5.1%,经济增速呈现逐季回升、稳中向好态势。

  主要指标实现U型反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分别增长5.8%、4.7%、3.9%和4.8%;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3.6%、0.6%、1.0%和3.1%。

雄安郊野公园为“绿色雄安”画卷增添了亮丽底色。

  “三件大事”成效显著

  牢牢把握围绕“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京津冀产业转移、生态建设和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自2014年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累计转入基本单位超4万家。京沈客专京承段开通运营,京雄、京德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

  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成效显著。“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道路网络全面建成,启动区、起步区加快建设,重点片区框架全面拉开,域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19.1个百分点。

  冬奥会筹办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冬奥文化广场、文化公共设施及冬奥社区如期投入试运行,细化安保、交通、住宿、餐饮、医疗、志愿者等领域工作,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就绪。

石家庄市区的蓝天风景。

  生态环境实现新突破

  全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升级加力、效果明显。邢台、邯郸、石家庄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全省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创“十三五”以来最高改善幅度。全省优良天数269天,同比增加15天,优良天数占比达到七成以上。

以“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1.1%,比上年提高17.6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新产品较快增长,城市轨道车辆、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新业态快速发展,全年网上零售额增速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9个百分点。

  产业绿色转型有序推进,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增长25.3%,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显著增加。企业效益平稳向好,市场主体盈利能力增强。

保定市汇博·上谷天街入选首批“河北省示范商业街”名单。

  民生保障持续增进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民生支出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8%。

  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持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大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

  保供稳价力度加大。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控制在年度计划目标以内。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8%、24.2%、14.8%。多渠道提高群众收入,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快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

  “总的看,2021年我省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及国内外复杂形势的考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下阶段,河北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两会’既定工作任务,不断加快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杨景祥说。

关键词:经济运行,转型升级,解读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