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时事|“超超临界发电”有什么“超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2-12-30 10:36:00
分享: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实到一个一个具体的项目上。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就报道了“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的事,会上说,要多做大项目、好项目,为河北经济搭好四梁八柱。河北的大项目还真是一个挨着一个,前几天,灵寿抽水蓄能电站刚开工,定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也上新了。

  到2024年底,这里将建成河北南部电网最大的发电企业之一,每年发电200亿度,如果按一户一天用两度电计算,能够使2739万户居民用一年了,还能减小河北南部电网用电高峰的压力。

  这家电厂为啥这么厉害?因为这三期工程啊,采用了“超超临界发电技术”。这是火力发电时水蒸气在高温高压时的一种状态,现在常见的是亚临界和超临界,这“超超临界”几乎达到水蒸气在发电时的“巅峰”状态了。简单说,它就是一种高效发电技术,能“烧最少的煤,发最多的电”,把每一克煤的热量最大限度转成电能。

  “用这种技术,发1度电,用煤不超过270克,大约相当于5个鸡蛋的重量。比起老式机组,一年可以节约标准煤15万吨,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万吨,相当于塞罕坝林场减排量的近一半。”国能河北定州电厂工程组锅炉主管杜子阳说。

  该厂三期工程发出的电将接入河北南部电网,除定州本地外,还供应石家庄、邢台、邯郸、沧州、保定、衡水6市。

  项目负责人算过这么一笔账,项目建设成后啊,全厂年利税能超过20亿,还能逐步带动综合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投资120亿元,这么算下来,特划算。

  这样的好项目,不光咱定州老百姓得实惠,还将实现“定热入石”,就是给石家庄的一些县市输送热能,像新乐、正定、无极等地都在供热规划里。

  这种大项目,不光连着河北的经济,还连着千家万户。

  经济振兴,项目为本。今年是咱河北的项目建设年,有数据显示,2022年1到10月份有3901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354.6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全年计划的110.1%。

  今后,像这样的大项目只会越来越多,发挥它的“超能力”,与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起腾飞。

主播 筱雨 贾宏博
记者 袁立朋 贾宏博 黄玉红 刘娜
文案 贾宏博 袁立朋 黄玉红
摄像 李齐昊 杨明 贺雷 

后期 白帆
海报 白帆

关键词:河北,主持人,发电,超能力,时事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