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自2008年至2013年 河北省残疾人工作亮点纷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23: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9日下午,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隆重召开。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7月29日讯(宿馨元)29日下午,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河北会堂隆重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08年至今,我省的残疾人工作亮点纷呈。

  积极构建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年初,在全国率先印发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共101项、413个衍生服务产品,涉及政策114条、措施299条,积极构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得到了原副总理回良玉的肯定,被国务院残工委全文转发。

  大力实施“十项助残工程”

  坚持把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大力实施医疗康复、生活保障、教育培训、就业、脱贫解困、托养、住房保障、无障碍和设施建设、文化体育、助残环境等“十项助残工程”,着力改善残疾人民生。

  广泛开展“111助残行动”

  从2010年开始,我省各级残工委开展了“111助残行动”,即每个残工委成员单位每年为残疾人办一件实事、好事,省直每个单位每年至少为残疾人办一件好事,每年年初残工委办公室将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年终报告完成情况。建立残工委主任述职制度,每年年底下级残工委主任向上级残工委主任报告履职情况。

  残疾人法制建设有新进展

  2011年,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新增残疾人低保、救助、无障碍等24条惠残内容。为使《办法》更具操作性,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扶助残疾人规定,就残疾人社会保障、医疗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等方面,制定了更具体的优惠政策。

  成功打造“慈善燕赵”康复品牌

  2008年以来,相继开展了“慈善燕赵·万人复明”、“帮四千人站起来”、“万名贫困聋人复听工程”、“万人复视工程”等重大活动,成功打造了“慈善燕赵”的康复系列活动品牌,被省精神文明办授予“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特教学校在全国率先普及

  2009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投入资金3.7亿元,全省建特教学校148所,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每个县(市)建有一所特教学校的目标。

  创新小额贴息贷款模式

  从2007年开始,在卢龙县、青县用残保金贴息的方法开展到户贷款试点,获得成功,2009年推广到全省所有非贫困县,走出了一条适合残疾人特点的扶贫路子,得到了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残联的充分肯定,并向省政府推荐、向全国推广。

  残疾人体育不断实现跨越

  成功举办省第七届残运会和第三届特奥会,1项超世界纪录,1项平世界纪录,13项超全国纪录,1项平全国纪录。在北京残奥会上,我省金牌总数位居全国第三;在第10届亚残运会上,我省金牌数位列全国第三;代表国家参加世界聋奥会,实现了我国奖牌零的突破;勇夺世界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冠亚军,这是我国在这一赛事上首次夺冠;在伦敦残奥会上,金牌、奖牌总数均位居全国第二,不断创造历史最佳战绩。

关键词:残联,残疾人,河北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