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保定二医院首次独立完成腹腔镜回盲部微创手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22: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8月29日电(孙凝 李艮春)29日从保定市第二医院获悉,该院日前首次独立为一名长期反复肠梗阻的患者实施了腹腔镜回盲部肿物切除术。这是保定市腹腔镜技术在胃肠手术领域的又一突破。

  据了解,患者小齐5年前曾因急性阑尾炎进行了阑尾切除术, 1个月前反复出现腹部疼痛,腹胀,病情日益加重便来保定市二院就诊。经结肠镜检查,确诊为回盲部肿瘤。经肝胆外科、内窥镜室等专家会诊,考虑采用传统开腹手术,腹部切口长度需20cm的手术切口,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慢。而应用腹腔镜胃、结直肠手术,只需两个1cm、一个1.5cm的小孔,不仅能完全达到与开腹手术一样的根治标准,而且创伤小、出血少、肠道功能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在完善各项术前评估,做好术前准备后,该院医生利用腹腔镜技术解剖、分离、切断、吻合,2小时完成手术。患者术后第二天肛门排气,术后第六天即出院。

  保定市第二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介绍说,近年来,腹腔镜技术有了飞跃性的发展,腹腔镜胃、结、直肠手术在操作技术上的可行性、安全性已得到循证医学的充分证实,成为胃肠最成熟的术式;其中腹腔镜直肠手术独具优势,30度腹腔镜的视野,改变了开腹手术时的从上往下的视角,腔镜抵达狭窄的小骨盆并放大局部术野,对盆腔生殖神经的识别和保护更确切。超声刀等器械的应用,有效减少术中出血,达到精确解剖,术中基本不接触肿瘤,在放大视野下完成淋巴结的清扫,更符合无瘤原则。由于腹腔镜所具有的独特视角,术者可以抵近观察盆底及直肠远端情况,并在直视下进一步向远端游离;有利于内外括约肌的保护,提高保肛手术的成功率。腹腔镜结肠直肠手术的术中和术后并发症已与开腹手术无明显差异,而手术时间、术中出血等已相当甚至优于开腹手术。

  据悉,该院肝胆外科自2000年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又相继开展腹腔镜胆总管探查、肝脏、脾脏手术,通过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世纪坛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技术交流,再次成功独立完成腹腔镜回盲部微创手术。

关键词:保定,二院,腹腔镜技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