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专访]李振江: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招标规则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22: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振江。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0日电(特派记者 赵晓慧 刘伟 贺宏伟)“目前,新一轮基本药物招标工作已经在全国启动,大部分省份较第一轮招标有很大改进,但有些省份‘唯价格是取’现象依然存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振江指出,极低的中标价格致使很多品牌企业不得不放弃该市场。

  据李振江介绍,在基本药物招标过程中,有些省份实行最低价独家中标。“这种规则其实是一种市场垄断行为,是对市场规律的破坏行为,对消费者和医疗机构自主选择药品更是一种限制,是一种不公平和不负责任现象。”

  “独家中标的企业,一旦对中标省份的供应能力不足,就会造成中标药品的缺位,难以确保药品的可及性,这与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的初衷相违背。”李振江说,虽然在基本药物招标中,大多省份都出台了省级低价药或廉价药目录,将日服用费用相对低廉的药品纳入目录,并在招标时制定统一中标价格,只招企业不招价格。“但低价药目录国家没有统一规定,有些省份有,有些省份没有,况且各省对日服用费用标准掌握差距很大。”

  针对基本药物招标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建议合理制定药品招标限价,充分考虑新版GMP实施、原辅材料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不能只单纯参照上一轮招标最低价制定限价。同时,取消商务标“唯价格是取”,改为技术标和商务标综合评分。取消最低价独家中标模式,增加中标企业数量,给予消费者及医疗机构自主选择药品的权利,确保药品的可及性。

  “此外,还应统一规范各省低价药目录。国家层面要尽快出台低价药目录,全国统一按照国家低价药目录执行,目录内产品只招企业、不招价格。”李振江说,只有不断完善基本药物招标规则,才能让品牌企业真正占领市场,进而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关键词:全国两会,基本药物,招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