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正字反写”女书法家:横竖有奇思 反正皆妙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5 16: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仪表演双手持笔写字。长城网 张文硕 摄

  长城网3月14日讯(张文硕)在河北省首届妇女书法邀请展上,一位颇具特色的女书法家引起了众人的围观。只见她双手持笔,洋洋洒洒间四个字赫然纸上。但当她放下笔,大家从纸的反面才认出她写的字——福禄寿喜。

  这位女书法家名叫武仪,原名李淑娟,练习写反字有二十多年,但真正钻进去研究却是近几年的事。

  据介绍,武仪小时候,父亲便去世了。老人留下的惟一一本日记,仿似天书。虽然不懂,但出于对父亲的怀念,武仪打小便去模仿着写,直到有一天,她偶然间从纸背隔着光影看过去才知道,父亲的日记写的是反字,自己练的也是一种名叫“正字反写”的书法。

  书法本身就是汉字的书写艺术,不同的字体展现的艺术形态不同,而写“反字”又是另一种展现书法的艺术形式,可谓是艺术中的艺术。但是,武仪刚写时一直是惴惴不安的,“没有人指点,自己的字这么难看怎么好意思示人呀!”

武仪书写反字“观海听涛”。长城网 张文硕 摄

  有一天,武仪去参加一个书法交流展。时至中午,人们大都散去了,她走到书案边拿起笔便写了起来。写着写着,她身边围观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人向她求画了。有人认同、有人欣赏、有人鼓励,这让武仪开心良久。

  从那以后,武仪练好反书的决心越来越大了,后来又得反书名家胡小舟、李营等人的指点,武仪的书法大有长进。

  现在,武仪常住保定涿州,这里深厚的书画氛围让她的创作欲望更加强烈。提起大家的美言赞语,她说:“正字反书是个创新,我从没想过成名成家,这就算我退休之后的一乐儿吧。”

关键词:书法家,专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文硕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