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平山: 免费医疗解近忧 绿色养老除远虑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晶璇 2014-09-22 16:5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9月22日讯(曹维丽 张绍娟 记者 郭晶璇)“你的血压偏高,但比较稳定,除了多吃蔬菜和五谷杂粮,还要多走动走动。”平山县下槐镇卫生院马大夫上门为罗家会村的失独老人王彦林诊疗。“有了县里给请的‘家庭医生’,心里踏实着呢!”王彦林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平山县围绕计生特困家庭的现实困难,探索实施了医、养、扶关爱服务机制,全方位推进关爱工程,提高计生特困家庭幸福指数。

  在平山,像王彦林这样的计生特困家庭有48户,失独家庭共有41户。俗话说,养儿防老,这些计生特困家庭却常常由于失去子女、自身残疾等各种原因,生活贫困,缺乏依靠。围绕特殊困难家庭在医疗、养老、生活等方面存在的现实困难,该县探索出来一条医、养、扶关爱服务机制。

  开辟“绿色通道” 实施免费医疗服务

  该县将县医院、县妇幼医院、县中医院确定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县级定点医疗机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患者可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惠证,享受绿色通道就医服务。同时,这些家庭每年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全部由县财政承担。平山还设立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国策关爱基金”30万元,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基本实现免费医疗提供了资金保证。

  “这些家庭住院产生的费用,先由新农合报销,剩余部分由大病救助给予报销,其余部分由县财政全部负担。住院治疗期间,每个月还发300到500元护理补贴。”平山县计生局局长肖虎子说。“今年,我们对失独家庭的补贴又涨到了每年每人11280元。”

  关爱特困家庭 用心扶持解后忧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平山还为计生特困家庭专门实施了“绿色养老”服务,县财政投入15万元,扶持带动了100户计生家庭种植经济林木,由县农林部门免费提供树种、管理、技术信息等服务,并对参加绿色养老工程的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发放2000元绿色养老补贴。

  该县还依托阳光敬老院成立了平山县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中心。相比于其他的敬老院,它还有一项职能就是为特殊的计划生育家庭提供服务。对于那些有意入住的失独老人进行集中供养,并按照养老中心市场入住价格20%的标准给予补贴。在敬老院里,记者看到,医务室、阅览室、活动室等一应俱全,老人们下棋聊天、挥毫泼墨,发挥自己的余热,在这个大家庭里其乐融融。

关键词:平山,特殊家庭,免费医疗

责任编辑:郭晶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