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赶考路·追梦人]范振喜和他的“新”周台子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丹丹 吴树玲 2014-11-10 18:0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台子村

风景如诗如画的周台子村。贾鹏飞 摄

范振喜

范振喜指导工作。贾鹏飞 摄

  为了让村集体经济尽快发展,为了让全村父老乡亲们尽快富裕起来,他和村两委班子想尽了一切办法,组织村民发展村办企业。

  1995年初,范振喜提出建一个年加工矿石5万吨的铁选厂。上铁选厂项目时,盘尽村里的积蓄,还有70万元缺口,怎么办?范振喜带领村干部向村民借钱。

  几个人挨家挨户做工作,向村民发誓:赔了,他和村干部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借款还上,挣了,他和村干部一分不多拿,全是大伙的。

  就这样,半个月时间,白纸黑字的借据上,留下了借贷双方230个鲜红的手印,凑齐了资金。这是一种很罕见的借据,借据上由村班子成员共同签字画押。

  当时正赶上市场低迷,但范振喜对企业严格管理、精打细算,新上的铁选厂当年就创造了效益,创造了奇迹,并兑现了当初的承诺,连本带息还上了向村民借的款。

  从此,范振喜和村班子在群众心目中确立起重信守诺的形象。

  有了发展的基础,村里又陆陆续续建起了浴盆厂、花炮厂、烧结厂、养猪场、机制砖厂等集体企业,从1991年投入2万元建零售商品店,到2000年投资建星级宾馆,这些规模不大的村办企业摊点,随着赔赔赚赚的不断尝试,积累了创办经济实体的经验,让这个憨厚汉子逐渐有了市场意识、经营意识和管理意识。

  2004年,座落在本村的国有铁矿改成股份制企业,在当时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热点,他看到了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决定收购下这个大企业,为村创造财富、为村民谋福利。

  那时候,村子没有钱,铁精粉市场很不稳定,资金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与风险,让他忐忑不安。但是,这些情况又怎么能难倒骨子里总有那么一股子闯劲,不甘墨守成规的范振喜。多年来的经验告诉他,好机会稍纵即逝,一旦看到就不能放过。

  于是,他到处求亲靠友,历尽艰辛四处化缘,愣是把上亿的资金筹集到了,以多倍的价格从五六百名职工手中,将这个改制后的全员股份制矿山企业买了下来,把这个不小的企业划到了周台子村名下,成了本村立村项目,也正是因为这一大胆的决策,再一次夯实了周台子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基础,周台子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周台子村拥有1200亩耕地,原先通过调整结构、扩大水田面积、推广实用技术,增产增收有一些效果。但是一家一户“小地块”经营模式,效益终究上不去,尤其每年的五六月份稻田浇水期间,上游截流、下游偷抢,矛盾与争执不时发生。

  分散的土地经营模式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2006年春,范振喜提出了“代经营”的理念,就是将村民手里的土地集中起来,由村集体代替农民统一经营。村里按照每亩地500斤大米的标准发放口粮,并承诺今后将土地效益整体递增的70%回馈给村民,余下的30%分别用于科技培训、提升地力、抵御自然灾害。

  这样,村民既可放手从事二、三产业,又可以成为农业工人按劳动挣工资,从而获得了两次收入。这样做不仅加快了农业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还进一步促进了全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村集体代经营的土地实现了公司化经营后,建起了1万平方米的智能化温室、几十幢日光温室,立体化种植荷兰玉兰菜,一亩地产量相当于数十亩地的产量。玉兰菜远销台湾,每公斤售价60元,菜根还可以加工成营养保健的饮料。

  现代化的温室大棚里还生长着很多的南方花木和果菜,土地的颜色不再单调,变成了如诗如画的风景。

  这就是地处山区周台子村的真实写照! 2011年3月,周台子村被国家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实现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有机融合。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范振喜,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