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张家口市张北县争做新能源产业发展“标兵”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少华 2014-12-04 05:4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2月3日电(记者郭少华 通讯员张树军 王英军)隆冬时节,放眼张北,广袤的原野上风车林立,数千亩光伏电板如波荡漾。近年来,张家口市张北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积极推进光伏开发,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前列。

  风电开发快速推进

  张北属国家二类优质风能区,县域内风能资源可开发潜力达500万千瓦以上,为国家八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从1998年建成长城风电场以来,经过多年努力,张北先后引进风电开发企业16家,风电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县已完成风电装机近185万千瓦,并网近180万千瓦,位居全省首位,全国第二;新能源产业布局雏形初现,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国华能源、中广核集团等30多家大企业在张北建成风电场77个。

  在坐拥新能源产业优势的同时,张北还先后引进了运达风机总装、河北安塔塔筒等一大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初步形成了集风能太阳能开发、设备制造、运营维护、运输安装、科研示范、检测认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条,并先后获得“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 “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等称号。

  光伏发电迅猛发展

  作为国内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区,以及我省太阳能总辐射量最高区域之一,张北可开发光伏资源达225万千瓦,用于光伏开发的未利用地总面积达83.11平方公里。为此,近年来,张北积极推进光伏发电产业,先后引进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等项目在此生根。风光储项目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的新能源综合性示范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投产,二期工程进展顺利,今年底有望建成。

  在风光储项目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企业来到张北投资兴业。目前,全县共引进光伏开发企业8家,签约光伏开发总规模110万千瓦;建成光伏电站12万千瓦,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特别是10月16日,恒大集团投资70亿元的首期光伏项目在张北签约,将在二泉井乡开发建设总用地面积约3.7万亩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并完成1.5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规划推出2G瓦大型光伏能源基地项目,并在近期与博望华科、东旭集团等4家企业成功签订200万千瓦张北大型光伏能源基地项目,着力构建国家大型新能源基地。

  此外,为解决电力输出问题,张北县还积极推进张家口市“三站四线”工程建设,此举将彻底解决张北乃至整个张家口地区的新能源电力送出难题,为张北电能输通以及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通大通道。

关键词:风电产业,新能源,张北

责任编辑:郭少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