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张北县:土地流转贷款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少华 2014-12-23 15:0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2月23日电(记者郭少华 通讯员侯学成 王英军)“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真是好,第一天办完贷款手续,第二天钱就到位了。”今年,张北县馒头营乡大西沟村村民郭有贵从其他村民手中流转了800亩土地用于种植蔬菜,为缓解资金压力,他从张北县农村信用社申请到了一笔10万元的贷款,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以前农民向银行贷款,需要提供担保人或者抵押物,而农民的场地,包括奶牛场、大棚,都是不能在金融机构进行抵押的。”张北县金融办负责人介绍说。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村“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逐渐成为制约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瓶颈。

  为充分发挥农村土地的资本效用和融资功能,张北县在全省首推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成立了县物权融资服务中心和物权融资公司两个平台。物权中心主要提供物权融资交易服务,对农村土地承包进行管理,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物权公司则主要负责为农户等经营主体向金融机构贷款提供担保,经营范围为农村种植、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收益及农村物资融资、抵押、担保、托管、交易等。

  “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不仅使农民的土地由不动产变为动产,有利于农户解决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而且有利于规模经营与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张北县委农工部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张北县开展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一年来已初具成果,全县共办理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21笔546万元,涉及流转土地面积10983亩,为贷款农户购置农机具、支付土地流转费、加快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提供了有效帮助。

关键词:土地流转,融资,贷款,张北

责任编辑:郭少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