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疆男子来肃宁替父还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祁晓娟 葛秋端 袁树凯 2015-05-12 16:5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儿子带着父亲遗愿赴肃宁寻债主

  直到见到扎克尔,听着他讲述前来肃宁替父还账的前因后果,刘建青还难以相信这是真的。

  2014年,扎克尔回新疆伊宁看望病重的父亲,他的父亲把一个多年未能实现的心愿告诉了他。扎克尔说,“父亲临终前用很吃力的语气告诉我,一定要去河北留史找到当年做毛皮生意的三个合作朋友,按照当时的预约将欠下的钱如数还清。父亲对我说,要讲信用,这些年他体弱多病,请这些朋友谅解!诚信是做人的标准。”

  买买提艾力不久就离开了人世。带着父亲的遗愿,扎克尔4月13日踏上了还债的旅程。他坐飞机从伊宁到乌鲁木齐,又从乌鲁木齐转机赶到北京,4月14日,扎克尔赶到河北保定,开始在留史的皮毛市场上寻人。旧市场已搬迁,大部分皮毛商人转移到了肃宁尚村皮毛市场,于是他印制了传单,来到尚村寻找父亲当年的债主。

  最终,扎克尔找到刘建青、王国台两个人,把父亲的账悉数还清。扎克尔说,父亲汉语不好,汉族生意伙伴的名字都叫不上来,有的只知道姓什么,有的连姓什么都不知道。“父亲2000年回到新疆后,身体一直不好,十多年来一直卧床不起,有时还神志不清。我现在替父亲偿还这欠了15年的债,也算了却了父亲的心愿。”当扎克尔把钱还给债主时,内心依然充满歉意。

  两个债主找到了,至今还差一人,欠款是3000元。扎克尔唯一知道的信息就是,这个人在2000年前做兔皮领子生意。他委托肃宁的朋友继续帮他寻找最后的债主,他一定要完成父亲的心愿,把钱还给人家。“因为当年这些人信任我的父亲,我不能辜负了这个信任,诚信是一个人做事儿的准则,一定要把钱全都还上。”扎克尔说。

关键词:新疆,肃宁,替父还债,债主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