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网民有话说]世界卫生日 糖尿病患如何饮食才合理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胥文燕 郭林红 2016-04-07 11:24: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周女士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胥文燕 摄

  长城网4月7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记者 胥文燕 郭林红)4月7日是第67个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应对糖尿病”。那么,人们对糖尿病的认识有哪些?平时通过哪些方式去预防糖尿病?在日常生活和饮食中又会注意些什么呢?现在,就跟记者一起走上街头,听听大家都是怎么说的。

  “我身边也有好多朋友,他们患有糖尿病,甚至有一家子都是糖尿病,他们的饮食规律一般都是有问题的。”市民周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抽烟、喝酒和不规律饮食是形成糖尿病的重要原因,要想预防病患的发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至关重要。他同时告诉记者,糖尿病并不可怕,只要日常注意就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我的一位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就是因为改变了不良生活习惯并辅以健康的运动后,身体日渐好了起来。”

  “注意饮食,少吃糖。”市民申女士称,糖尿病常见于中老年人,肥胖者发病率高,因而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减少糖的摄入。

  和申女士持同样看法的还有杨女士。“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暴饮暴食,而且每天只要吃七八分饱就可以了。蔬菜水果要多吃,饮食要多样化。”她同时表示,预防病患一定要迈开腿,每天要坚持锻炼,提升身体的抵抗力。“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患病的机率。”

  采访最后,作为医生的周女士给广大糖尿病患者提出了更多中肯的建议。

  “首先是注意饮食,高糖高盐的食物要尽量少吃。此外,情绪上应该是精神舒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周女士同时表示,要进行适当的运动,“能走就走,能动就动,不能总是坐着、躺着,对疾病的恢复是不好的。”

  相关链接: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对糖尿病人来说,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那他们到底能吃什么?要对哪些食物忌口?营养专家为糖尿病人开出了“三宜三不宜”健康食谱。

  三宜

  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片、玉米面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的主食,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

  豆类及豆制品,豆类食品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且豆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苦瓜、冻干桑叶、洋葱、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长期服用一些植物活性硒,则降血糖和预防并发症的效果会更好。

  三不宜

  不宜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

  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腰、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关键词:世界卫生日,糖尿病,饮食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