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精准脱贫下的河北攻坚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姜薇 袁立朋 贺宏伟 2016-04-08 18: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阜平县设施蔬菜种植基地。省农业厅供图

  攻坚拔寨,啃硬骨头

  河北省广大山区覆盖了大部分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农村贫困人口,是全省扶贫对象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脱贫工作难度最大的地区,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也在于精准。作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邢台市临城县拥有贫困人口7.24万人,通过五年的扶贫攻坚,5.2万人摘掉了穷帽子。

  临城县通过多次考察论证,把需水量少、绿色环保、效益高的薄皮核桃作为荒山荒岗开发治理的突破口,出台了部门扶持、资金支持、技术服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

  目前,全县薄皮核桃种植面积已达21万亩,涌现出多家核桃种植规模企业,吸纳周边8000名农民到企业打工,全县1.2万户家庭依靠种植薄皮核桃脱贫致富。

  如今,该县八个乡镇都有自己的“花果山”,全县发展"围山转"立体种植模式10.8万亩,“刺槐头、板栗腰,苹果核桃占山脚,药材花生林间种,绿色银行揣腰包”,成为临城实施开发扶贫的生动写照。

  无独有偶,张家口尚义县脱贫致富模式,也是精准扶贫的成功样本。

  省扶贫办、该县扶贫工作队对王油坊、闫家淖、红土梁等逐村走访调研后,对贫困村、贫困户逐一建档立卡,确立需要重点帮扶的对象,针对性扶持。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效果良好。

  经过深入分析,三工地镇王油坊村等村庄的穷根在于,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差,缺水井、路不平。扶贫工作队对症下药,为王油坊村协调建起100个高标准春秋蔬菜大棚,打机井5眼,实施蔬菜园区配套工程,修砂石路两公里,为当地百姓奔小康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在河北省像王油坊村这样通过精准扶贫发生巨大变化的,不在少数。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表示,有了产业和项目,扶贫自然有了内生动力,越来越多的百姓结束了“种棒棒、没新娘”的苦日子。

关键词:精准,扶贫,河北攻坚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