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精准脱贫下的河北攻坚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姜薇 袁立朋 贺宏伟 2016-04-08 18: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直机关精准脱贫驻村干部誓师出征。长城网 赵晓慧 摄

  精准发力,决胜小康

  “河北脱贫致富任务艰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实施精准扶贫,增强内生动力。”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省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突出强调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举全省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精准扶贫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面对繁重的脱贫压力,河北还应先行一步、快跑一点、奋力冲刺。

  2015年底,河北省召开了高规格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了全省脱贫攻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吹响了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在顶层设计上,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及10个专件,涵盖了贫困县考核、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脱贫、选派第一书记等各个方面,政策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为增强扶贫工作精准性,河北省委决定,从2016年开始,将用5年时间选派约3万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通过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组驻村帮扶的方式,确保对贫困村全覆盖。

  只有扶出产业,才算扶贫扶到家。目前,河北省已在扶贫攻坚“三大片区”分别明确了产业布局:

  在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结合山区综合开发,大力发展核桃、苹果、红枣等特色林果经济,培育一批加工企业,丰富和拓展林果业休闲观光功能和生态文化内涵;

  在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节水种养业和设施蔬菜;

  在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积极打造环京津蔬菜基地、奶源生产和肉类供应基地,主动承接京津高新成果孵化转化,加快发展有机农业、休闲旅游、冰雪体育等绿色低碳产业。

  为多措并举促脱贫,河北省以“三大片区”为主战场,正在大力实施“五个一批”行动计划,并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八大行动”。

  ——通过产业和就业扶贫,解决好160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好42万"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通过社会保障兜底,解决好150万完全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顶着压力,不拖后腿,河北省委省政府承诺,到2018年,将基本消除现行标准下的贫困问题;到2020年,解决剩下的极少数极端贫困问题。

  战鼓铿锵,征程再启。“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这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今后5年脱贫攻坚总思路。摘掉310万顶“穷帽”,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老乡,全省上下携手向贫困宣战,必将凯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精准,扶贫,河北攻坚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