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记者带你逛茶博]欲把西湖比西子 从来佳茗似佳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赵志铎 张瑞雨 2016-05-23 17: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湖龙井茶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称著。长城网 赵晓慧 制
御牌龙井茶工作人员为茶友讲解饮龙井的益处。长城网 赵志铎 摄

  长城网5月23日讯(记者 赵晓慧 赵志铎 实习记者 张瑞雨)一斤上好的西湖龙井,是采茶女数十个小时细心采摘的5斤鲜芽,是炒茶师傅5小时不厌其烦的手工炒制,是西湖龙井“万担茶乡”龙坞1781亩无公害茶叶基地的坚实底气。

  杭州龙井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坐落于风景秀丽的西子湖畔,驰名中外的“西湖龙井茶”原产地——杭州市西湖区。“御”牌西湖龙井茶产于西湖西侧的群山之中,那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常年云雾缭绕,良好的自然条件,加上精心的培育、采摘和独特的传统手工炒制方法,形成了“御”牌西湖龙井茶超群的品质。

  杭州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西湖龙井茶区位于三面环山的自然屏障的独特小气候中,自古是文人墨客留恋之处。宋代诗人苏东坡曾有:“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的赞美诗句。龙井茶加工方法独特,运用“抓、抖、搭、拓、捺、推、扣、甩、磨、压”等十大手法。特级龙井茶扁平光滑挺直,色泽嫩绿光润,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爽甘醇,叶底细嫩呈朵。泡在杯中,芽叶色绿,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称著。

  相关链接:

  西湖龙井鉴别方法

  鉴别西湖龙井有四大招数:

  一摸:判别茶叶的干燥程度。随意挑选一片干茶,放在拇指与食指之间用力捻即成粉末,则干燥度足够;若为小碎粒,则干燥度不足,或者茶叶已吸潮。干燥度不足的茶叶,比较难储存,同时香气也不高。

  二看:看干茶是否符合龙井茶的基本特征,包括外形、色泽、匀净度等。

  三嗅:嗅闻干茶香气的高低和香型,并辨别有否烟、焦、酸、馊、霉等劣变气味和各种夹杂的不良气味。

  四尝:当干茶的含水量、外形、色泽、香气均符合要求后,进行开汤审评。取3至4克龙井茶置于杯碗中,冲入沸水150至200毫升,5分钟后先嗅香气,再看汤色,细尝滋味,后评叶底。这个环节更为重要。

  冲泡方法

  1.西湖龙井冲泡水温:85-95℃沸水(切不可用即开开水,冲泡之前,最好凉汤,即在储水壶置放片刻再冲泡)。

  2.西湖龙井冲泡置茶量:3g/杯(或因个人口味而定)。

  3.西湖龙井冲泡用水的选择:纯净水或山泉水(农夫山泉就很不错,多次沸腾会降低水中的含氧量,影响茶汤滋味)。

  4.冲泡器具选择:陶瓷、玻璃茶具皆可。

  5.用开水温过杯,倒出水,再投放茶叶,然后,倒五分之一开水,浸润,摇香30秒左右,再用悬壶高冲法注下七分满之开水,35秒之后,即可饮用。

关键词:茶博会,龙井,西湖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