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邢台军分区两千余民兵助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晓雷 刘派 刘松峰 2016-09-29 19:4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29日讯(记者 张晓雷 通讯员 刘派 刘松峰) 9月28-29日,2016“如雷”杯美丽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终于圆满落幕。蜿蜒百余公里的赛道旁,万余名身着翠绿色T恤、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给国内外亿万电视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就在大家彼此分享喜悦的时候,殊不知其中还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刚完成抗洪救灾、灾后重建任务不久,就受领了这次自行车赛的安保重任,他们就是邢台军分区组织的2000余民兵队伍。

  沙河市民兵正在受领任务。刘派 摄

  观赛观众众多,民兵正在紧张执勤。刘派 摄

  这次大赛,邢台市共邀请了16个国家和地区的28支顶尖自行车洲际参赛队近200名运动员和本市2500余名大众爱好者参加,2天内共完成2场国际专业赛和2场大众健身赛,赛程最远的从市区到太行山深处的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前南峪,长达134公里,可以说人数多、赛事散、历程长,加之这是该市近年来组织的首次国际赛事,备受各级瞩目,给安保工作带来了极大考验。由于警力不足,该市领导在抽调力量成立安保队伍时,便想到了在抗洪抢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民兵应急力量。

  在前不久的“7·19”洪涝灾害发生时,邢台市委、市政府安排军分区统一协调指挥驻邢部队、武警水电和交通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全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以及邢台开发区12个受灾村庄“三清”工作、七里河大贤桥段水毁堤防抢险修复工程,为全市取得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行动的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民兵应急队伍发挥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给市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共邢台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王大雪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大赛举世瞩目,市委、市政府能把这么艰巨的任务赋予我们,既是对我们抗洪工作的认可,也是给我们提供了提高民兵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平台。”

  骑行绿色太行,畅游生态邢襄。场上赛手你追我赶、车轮飞转,场下安保志愿者高度警惕、严防死守。记者看到,民警和民兵交叉站立、开闭幕式现场3至5米一岗,比赛路段25米一哨,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尽管民兵们脱下迷彩,没有了军装带来的体态束缚,但军姿依然挺拔,精气神依旧十足,微笑服务中不失警惕。他们时而环视四周勘察情况,时而和身旁“战友”目光交流,着实让记者从心里为这些大赛幕后英雄点赞。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是我们民兵应急分队的使命要求,更是部队改革关键时期,党和军队对我们后备力量建设的大考。”此次赛事民兵志愿者安保总指挥、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孙振波的话语十分坚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确保这次安保任务万无一失,邢台军分区联合公安部门对每一名民兵志愿者都严格进行了政治考核,并邀请市特警支队政委郗亚明开展了安保专题教育、组织学习了安保执勤手册,了解掌握了警务礼仪、舆情及媒体应对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置等安保应知应会内容,沙河市、邢台县等人武部还抽出2天集中进行了军姿和表情训练。

  比赛两天来,该军分区组织的2000余民兵,按照“确保不发生蓄意破坏比赛的恶性案(事)件,确保不发生群体性聚集阻拦事件,确保不发生侵害嘉宾和运动员人身、财产安全案件,确保不发生与赛事相关的安全事故和交通事故”的“四个确保”要求,以及努力实现“社会和谐稳定,赛事安全有序,氛围欢乐祥和,提升邢台形象”的工作目标,在赛道两侧以及沿线路口、公交站点、门店、制高点实施警戒,形成了路上警戒、点上安检、机动巡逻的立体防控网。从凌晨4时向指定位置机动,到下午4点陆续撤离,在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中,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既不乏威严感,又不失亲和力,妥善处置近百个情况,确保了现场秩序有条不紊。赛事组委会和邢台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口称赞:民兵队伍继抗洪胜利后又打了一场大胜仗。

关键词:邢台军分区,民兵,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责任编辑:张晓雷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