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崇礼铁路将开工 京张高铁(张家口段)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0-10 16:5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崇礼铁路将于近日开工建设、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桩基全部完工、草帽山隧道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京张高铁(张家口段)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京张高铁(含崇礼段)。资料图

  崇礼铁路将于近日开工建设

  作为2022年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工程之一的崇礼铁路项目将于近日开工建设。目前,重点工程之一的正盘台隧道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施工单位将于近日进场施工。

  崇礼铁路是新建京张铁路的支线铁路,主要服务于冬奥会崇礼赛区、崇礼区旅游资源开发和崇礼区南部地区居民出行,是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该铁路自新建京张铁路下花园北站引出,途经下花园区、宣化区、赤城县,至崇礼区太子城奥运村,上跨京张铁路、京藏高速公路、张唐铁路。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行车速度250公里/小时,线路全长52.2公里,其中桥梁长15.834公里,隧道长22.68公里,桥隧比73.78%,设下花园北站(京张铁路接轨站)、太子城站两座车站,预留赵川南开站条件。

  项目建成后,将与新建京张铁路一起形成北京市区至崇礼赛区便捷、快速的客运通道,两地之间铁路旅行时间缩短至50分钟左右,可以有效满足崇礼区举办冬奥会赛事的交通需要,对崇礼区加快融入首都经济圈,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由于崇礼铁路预留向北延伸的条件,因此将成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进京快速客运通道的一段,对于构建内蒙古东部地区至京津冀地区快速客运新通道,进一步完善华北地区铁路网都具有重要意义。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大桥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桩基全部完工

  近日,国内首座适用于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高速铁路的钢桁梁桥——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最后一根桩基顺利施工完毕。

  官厅水库特大桥由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全桥长9.08千米,其中主桥长880米,采用8孔110米简支拱形钢桁梁跨越官厅水库,9个墩位共计129根桩基。

  官厅水库特大桥作为京张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施工过程中存在大风、温差大等不利因素,同时具有极高的环保要求。建设、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超前谋划,科学组织,始终保持平均每3天5根桩的速度推进,仅用两个半月的时间便完成了主桥129根桩基的施工任务。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正线全长约174公里。这条高速铁路建成后,张家口进京最快只需1小时。

  京张城际高速铁路草帽山隧道工程紧张建设

  近日,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工程——京(北京)张(张家口)高速城际铁路草帽山隧道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据介绍,该隧道全长7340米。京张城际高速铁路起自北京北站,正线全长约174公里。届时,张家口进京只需1小时,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综合张家口日报、人民铁道报、新华社等报道)

关键词:崇礼铁路,京张高铁,张家口段,建设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