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王伟:清扫服务创一流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张建国 2016-10-27 18:1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伟工作照。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10月27日讯(记者 张欣 张建国)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最终评选出10位“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唐山市市政工程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扫队副队长王伟位列其中。

  唐山市清扫队主要负责新华道、北新道、建设路、长宁道等4条景观道路的日常保洁、洒水降尘、冬季除雪、果皮箱维护等工作。王伟到队之后,为了用最快的速度和最短的时间了解工作特点,放弃了节假日,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每天早出晚归,亲自上路巡视与督导工作,根据路面的污染情况调配车辆,以保证清扫质量。

  熟悉王伟的人都说,王伟在工作中总是最有想法的人。在单位内部管理方面,他经常给领导支招;在规章制度方面,他爱动脑筋,他提出的考核办法以及车辆维护维修和配件回收再利用等建议都被单位采纳。尤其在车辆维修方面,王伟上任以来组织职工对车辆实行自检自修,他通过翻阅资料、亲自操作清扫设备、与厂家沟通、向技师请教,熟练掌握了清扫设备的性能、工作原理,尤其对洒水车的功能进行了创新与改进,使其对路面具备了快速冲洗功能,提高了作业质量和工作效率。此项技术创新,有效地改进了机械化清扫工作管理机制,降低了工作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年为单位节省经费20多万元。

  克服恶劣环境,为唐山洁净光彩,是王伟的工作动力和目标。唐山市清扫队每年都要承担几十次重大迎宾迎查任务,道路环卫保洁和洒水是重点,每一次任务王伟都能出色完成,并且做到安全无事故。2015年的冬天,是近些年来最寒冷、降雪次数最频繁的一年,王伟每天都关注天气预报,如有大雪预报,全队职工要在夜晚留在单位待命。大雪降临,他总是积极请命,冲在最前头,指挥除雪车、融雪车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寒冷的冬季,大雪纷飞,市民们身穿防寒服还瑟瑟发抖,而王伟和同事们却在风雪中汗流浃背,流出来的汗水,在寒风中迅速结冰,热气一呼,又化成水,没有时间擦拭,仿佛戴了个冰雪头盔。每遇到天气变化,他们都会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快速反应,根据路面和气温的实际情况降雪量的多少酌情施撒融雪剂,这种“从容备战”方针,既降低了成本,又减少了融雪剂造成的环境和水质的污染。

  今年以来,为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迎接世界园艺博览会等系列活动的召开,王伟从3月初开始就带着十几名驾驶员对所管辖的四条道路进行彻底冲洗,他每天凌晨四、五点钟例行巡检,白天还要带领队员们清理便道上的痰渍、污渍以及快车道上的泥痕。因白天车多人多,不方便作业,有些清洗作业正能在凌晨进行。在此期间,王伟没有休过节假日,全力治理周边环境卫生,累计加班300多个小时。

  今年4月突降大雨,由于城市排水系统管道细小,雨量大时,雨水不能及时排出,导致管线内的淤泥大量反流至路面,又经雨水冲至车道和便道上,又脏又臭,让人望而怯步,王伟却带领队员迎“臭”而上,并且以最快的速度清除淤泥,还道路一片洁净。淤泥粘稠,粘附在路面上很难清洗,王伟带领职工,亲自手把水枪,一枪挨一枪地进行呲水清洗,淤泥在水枪的高压下被冲走了,而王伟浑身上下却沾满臭泥汤,大家都被他的工作精神所感动。

关键词:美丽河北,环卫工人,王伟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