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阳原县政法委驻村工作组:根据村民需求精准解难题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2-06 08:1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王日君同村里的老人在一起。长城网 张世豪 摄
村委会建起了供居住条件差村民居住的平房。长城网 张世豪 摄
为村里打井。驻村工作组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12月5日讯(记者 张世豪)“我们驻村以后,发现了很多存在的问题,我们把工作重心放到解决这些问题上。”近日,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时,阳原县政法委驻西白马营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王日君说。

  距离县城只有六公里的西白马营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该村共有102户,共计320人,其中五保户7户,低保户43户,一般贫困户5户。全村面积3.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15亩,其中退耕还林地930亩。村民主要靠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养猪)为生。

  驻村工作组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该村有以下特点:一是养猪户多,且规模大。全村有43户养猪户,其中养猪大户24户(500头以上的6户、100—300头的6户、50—100头的12户),存栏的5000多头猪排放的屎尿严重影响着村民的生产生活,味难闻、路难走成为困扰村民的一大难题;

  二是严重缺水。多年来,该村连一眼机井都没有,不但地不能及时得到浇灌,而且全村320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至今未解决;

  三是地少、土地贫瘠。该村耕地面积共计1315亩,除村北930亩退耕还林地外,还有385亩,人均1.2亩,除村南135亩地可以通过邻村冯家夭村机井得到浇灌外,村东、村西250亩地都不能浇灌;

  四是一般村民居住条件差。除养猪户住的是砖瓦结构的房外,其余村民有不少还住着七十年代的小土窑。尤其老人住的窑,有的窑体有裂缝、窑顶泥皮有脱落,夏天雨季到来,将十分危险;

  五是该村得大病的人多。全村320口人,有7人患癌症,其中膀胱癌2人、结肠癌1人、甲状腺癌1人、乳腺癌3人。

  针对村里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驻村工作组一方面通过自身和社会的力量为民办实事、好事;另一方面通过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谋划一批基础性的项目,以彻底改变该村的落后状况。

  “走访后了解到村里有6位五保户老人生活特别困难,我们邀请县‘爱在泥河湾’志愿者团队代表到村里对老人进行了探望,志愿者们送来价值上千元的挂面、牛奶、八宝粥等食品,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王日君说。

  驻村工作组进驻该村后,还协调资金5.5万元对村部进行了改造,建起了供居住条件差村民居住的平房。院中现住着83岁高龄的五保户老人乔进财,老人无亲属。自从3月以来,工作组一行“承包”了老人每日的饭菜,还定期询问老人在生活中的需求,尽量满足。

  解决村民饮水、浇地问题。驻村工作组多次向县有关部门协调打井问题,7月24日开始打井,8月24日打井、洗井结束,国庆节前自来水入户挖沟、埋管完毕。从当前情况看,该井水量充足,每小时可达50吨,该村102户、320口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终于得以解决。期间,因打井成功,根据县、乡安排,已为该村东、西250亩地申报输水管2000米。待整个项目相继实施完毕,村民饮水、浇地再不是问题。

  解决养猪户屎尿乱排乱放问题。目前,驻村工作组还协调总投资35万元的埋设排污管道项目,所需资金已报阳原县扶贫办,待资金落实后即可施工。村南北500米主街道沥青罩面,项目已定,待埋设排污管道项目实施完毕后阳原县交通局即可安排施工。文化小广场和安装路灯项目,资金已落实,待埋设排污管道、村南北500米主街道沥青罩面项目完成后即可实施。

  “在引进大项目解决村里基础设施的同时,我们还着力在入户项目精准脱贫的点上用劲。”王日君说。

  今年以来,驻村工作组严格落实危改政策,已经为22位孤寡老人新建砖瓦结构房22间,部分老人已顺利入住。

  该村传统优势产业是养猪,村民养猪历史悠久,养猪经验丰富,驻村工作组在发展产业上,引导村民养猪,以自身的优势进行脱贫。同时,驻村工作组还鼓励村民发展新产业,试种中草药;乡里还推荐了养牛项目,目前66头牛已发放到户,以助力脱贫。

  今年以来,根据村实际情况,驻村工作组还与乡沟通,为村民争取电喷雾器、玉米微播机127组,价值6万元。这些农具的广泛应用,将极大地提高村民农田作业的效率。

  “我们做的工作有很多都是针对村民面临的实际问题,阳原县政法委领导和班子成员及同事们也多次到村入户走访,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希望通过我们的精准对接,更精准地解决村民们的难题,让全体村民共同步入小康社会。”王日君说。

关键词:阳原,政法委,驻村工作组,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