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两会提案]“微商”成投诉多发地 监管刻不容缓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默 2017-01-11 22:2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 李默)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网民尤其是移动终端用户大规模增长,“微商”这个新兴行业更是异军突起。3·15晚会发布一号热点投诉,多家电子商务网站均因售假被点名,微信上买东西不退成常态。据河北省12315指挥中心数据统计,去年全省共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132880件,日接听电话数量达360余起。在这其中,就有不少来自朋友圈购物的投诉。在2017年河北两会上,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河北/内蒙古总监郑军英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加强微商监管。

  提案提出,微商进驻门槛低,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开店,问题商家散落在全国各地,监管不容易。建议微商提高准入门槛,进行实名认证,防止不良商家行骗之后迅速抽身,换个账号卷土重来,这也是网上售假和传销商家难以根除的症结所在。

  提案建议,尽快出台针对微商的管理办法,明确在微商经营过程中平台运营方、商品提供方及微商代理人各自的法律责任。对于“退换货制度”今年2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网络购买商品七天无理由退货指引》(征求意见稿),将网络商品销售者界定为“通过网络销售商品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或者自然人”,把“自然人”也划入了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范畴。建议尝试用现有法律法规对微商进行监管。同时建议制定对制假售假企业的惩罚机制。与微信平台联合,将微商平台信用等级纳入征信系统,全国联网,严厉打击违反商业规则的行为。

关键词:两会提案,微商,投诉

责任编辑:李默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