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唐山市安监局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7-02-23 17:4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安监局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长城网 邢丁 摄
穿戴氨泄漏防护服。长城网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2月23日讯(记者 邢丁)为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22日,唐山市安监局走进荣获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蓝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基层走进车间全面了解企业日常安全检查、员工安全培训、学刊用刊等情况。

开展安全培训。长城网 邢丁 摄

  “只要我们都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事故就会远离我们而去。”当我们走进企业的时候恰巧赶上包装部五班班长张彦斌正在为包装部门的同事们进行安全培训。张彦斌告诉记者,安全培训从内容的选取、APP的制作均为我们自己独立完成,这样也可以进一步加强我们对安全生产的认识。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切实保障公司安全平稳运行及员工安全健康工作,在上级安监部门的坚强领导下,蓝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部门的安全生产决策部署。

  2014年3月蓝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以来,公司秉承以安全文化带动安全管理工作模式,从员工的思想层面入手,借助订阅的《河北安全生产》杂志,开展班组比学赶帮超活动。每月都针对点读内容推出不同形式的提高点,以助力班组安全管理,逐步将安全文化理念渗透到每位员工思想中,从而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提炼出安全整改小妙招44项,安全亮点25个,安全合理化建议767条,安全隐患随手拍652个,分析安全事故案例20个,编制可培训推广课件5个,实现了全员参与。

车间安全生成标语。长城网 邢丁 摄

手势演示。长城网 邢丁 摄

  “从安全监管的角度,我认为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对于企业来讲,再好的制度要靠人去执行,再好的设备要靠人去操作,所以安全的主要素当中,人的因素是最关键的。”唐山滦县安监局局长李会臣向记者介绍,“在安全文化建设上蓝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走在了滦县各企业的前列,我们也将有效培育、树立和宣传一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2月9日,唐山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就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要求,必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真正把安全至上的“红线”树牢守住。

学刊用刊板报。长城网 邢丁 摄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我们会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全力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学刊用刊,建立起来内部企业文化、安全文化等方面的建设,推动全员保安全、促生产”蓝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乡锦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目前,唐山市有国家级示范企业5家,省级示范企业13家,市级55家,县级37家,示范乡镇11家。

  唐山市安监局每年把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监管工作同步推进,将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按照创建有标准、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的思路,积极选树一批理念先进、特色突出、实效明显的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组织各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该局还注重打造一支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已经招募注册志愿者49539人,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志愿者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捍卫誓言。

关键词:安监局,安全生产,学刊用刊,蓝贝酒业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