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跑两会]李增其:建议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刘澜澜 2017-03-13 22: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金鹏煤化竖炉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其。

  长城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赵晓慧 刘澜澜)“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要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夯实各方责任,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重典治乱,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对此,住冀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金鹏煤化竖炉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其建议,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李增其代表认为,目前存在的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主要表现在源头控制不严。部分生产者缺乏社会责任感,食品安全意识淡薄。新技术新资源的应用带来新的食品安全隐患。以及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

  为此,李增其代表建议,从法律法规层面,强化对食品源头的有效控制,建立食品生产档案和追溯制度,实现所有食品生产“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运行机制的建设。

  此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食品的准入市场管制,提高食品的准入市场门槛,严厉打击制假贩假不法行为,建立健全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着力建立透明的市场机制和警示平台,让企业的原材料、生产工艺流程处于时时监督监控下,让消费大众真正成为监督者。

  与此同时,强化相关部门对于网络食品的监管,实现对网络销售平台责任追究制的严格化、规范化。通过及时的信息披露引导消费者正确选择,倒逼平台提高对消费者保护的重视。

  李增其代表还建议,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加大各项科研投入。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快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进一步细化和规范食品安全生产领域内的法律制度,制定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标准。

关键词:食品安全,监管,法律

责任编辑:刘澜澜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