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如何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晓慧 2017-01-11 13:3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会代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长城网 赵晓慧 摄
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 张天虎 赵晓慧)食品安全影响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健康,各地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也让人们对自己的日常饮食安全产生了担忧。如何让百姓吃得舒心、吃得放心?2017年河北两会期间,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此纷纷建言献策。

  民以食为天,省长张庆伟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继续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集中整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与会代表委员认为,当前河北食品安全抓得力度很大,但由于整个生产方式、监管措施没跟上,导致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保障食品安全必须从农田到餐桌形成一个完整链条,让百姓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回顾2016年,发生在我国境内的食品安全问题依然集中在餐饮服务行业。传统餐饮业添加明令禁止的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或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引发食品安全事件。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平台暴露出政府相关食品安全监测机构对网络平台订餐第三方交易平台缺乏监管、网络订餐平台对合作餐馆资质审核存在纰漏。

  张爱荣委员建议,着力加强省内食品安全控制系统,持久开展食品污染和食源性疾病的监测,建立有效保证食品安全的卫生监督体制和技术支撑体系,并加强企业自身管理,使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目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基础研究滞后,专门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技术管理机构缺乏,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郑军英委员建议,高度重视、加大力度破解这些制约因素,加快食品安全标准工作进程,保证相关执法有理有据。

  违法成本太低、惩处力度不够也是导致食品行业违法行为频发的重要因素。郑军英委员建议,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惩处力度,消除食品企业的侥幸心理,减少违法行为。

  丁锦霞代表指出,食品药品安全是重要的公共安全问题、经济问题和民生问题,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全力做好监督、管理各项工作,为河北百姓的健康尽心尽力。

  王建立代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要加大现代化投入力度,加大有关信息投入力度,通过加强生产源头和商品流通等环节的监管,最终确保食品安全。

  与会代表委员认为,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全社会更要自觉支持,必须从源头、生产、流通、监管等各个环节齐发力,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和公众共参与,如此才能真正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两会,河北,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