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跑两会]陈致慜:建食品添加剂追溯网控体系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刘澜澜 2017-03-15 08:5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致慜代表在发言。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赵晓慧 刘澜澜)食品安全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经济发展结构调整转型时期,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民众生活丰衣足食奔向小康,食品种类也在日益增多,食品添加剂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全国人大代表陈致慜建议,建立食品添加剂追溯网控体系。

  “目前,我国的食品添加剂有2400多种,多数是化学合成品。对此,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对食饮产品所用添加剂出台了一定规定,并一再强调按标准添加,但由于监管监控没有成网,有的地方法规还不够健全,往往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陈致慜代表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食品添加剂的滥用,就应从源头遏制,构建一个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就应充分发挥好地市、县、乡政府基层部门联动机制及安全监管常态化。”

  陈致慜代表建议,建立食品添加剂追溯网控体系。首先,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基层相关部门的监管监控作用,完善建立互联网管控,对所辖区域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及采用企业、餐饮、餐馆,所生产或所用添加剂的品规、数量、渠道实施电子码上传制度,网上把关,动态监控,发现异常随时解决,避免后患。

  此外,还要完善食用品各大类细划添加剂品规标准;完善各类食品添加剂独立的身份监管码;完善从事添加剂生产企业分品种的文号备案;完善从事添加剂生产企业的销售渠道网上备案,实施全过程的电子信息化,实施网上月报制,动态监控。

  陈致慜代表还建议,对采用添加剂的食品企业、餐饮、餐馆的进货渠道,所用添加剂品规,实施网上月报制,动态监控。

关键词:食品安全,食品添加剂,追溯网

责任编辑:刘澜澜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