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唐山乐亭县韩坨村多举措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7-03-20 17:4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韩坨村址。乐亭宣传部供图
村民娱乐锻炼。乐亭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唐山3月20日讯(记者 邢丁)近年来,唐山乐亭韩坨村着重加强乡村文明行动中移风易俗的推进工作,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简化有关流程,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红白事习俗,强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逐步树立了“婚葬从简、孝养礼葬”的新风尚。2014年该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强化舆论宣传 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为从根本上转变群众传统观念,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参与移风易俗,韩坨村结合本村实际,组建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韩坨村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方案》,对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活动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细化量化。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签订了《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移风易俗,制约群众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不良行为。同时,加强对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骨干移风易俗知识教育培训,让有带动能力的人员带领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广播、横幅、标语、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重大意义,引导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经验,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利用各种会议和宣传活动,加大对乡风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韩坨村注重把移风易俗教育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会、党员大会、道德讲堂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村干、党员和村民开展道德讲堂2场,播放精神文明教育电教片15部,编排一批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为主题的文艺演出3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在轻松观看节目的过程中领会、认识、接受移风易俗活动的真正意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推进建章立制 让移风易俗走规范化路子

  为了工作常态化,韩坨村积极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

  通过党委酝酿、村民推选等方式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明确职责义务,坚持定期召开会议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使封建迷信和婚丧事大操大办等不良现象发生率呈明显下降趋势,形成健康科学、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同时,将村民执行移风易俗情况作为“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活动的一票否决条件之一,如若违背丧事简办、婚事新办规定,将自愿放弃村里的各类先进评选资格和各项福利待遇,自愿接受村里制定的惩罚措施,用制度的约束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道路。

  为了加强对全体村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充分运用“孝、礼、德”文化倡导树立良好家风,在全村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由村推荐、镇把关、县妇联审定,评选出多年来孝顺侍奉聋哑婆婆的“好媳妇”保琼花家庭,夫妻和睦的“阳光家庭”赵平家庭、“科学教子”的致富能手王春霞家庭等“最美家庭”14户,并进行了表彰。通过村委会推选,村民评选的方式,选出陈书洪、保琼花等10名先进模范设立韩坨村善行功德榜,引领韩坨村精神文明建设新风貌。

  打造创建平台 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除了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要让群众切身体会变化中的正能量,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以前村民办理婚丧嫁娶宴席时,大多数会在村里搭帐篷摆酒,既费事又不卫生。家里经济条件好的,还会去县城办宴席。婚丧嫁娶攀比之风正盛,面对应接不暇的事宴、不断上涨的礼金,农民群众叫苦不迭。村红白理事会教育、服务、约束相结合,大力倡导新事新办、婚事从简、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在村内农家田园饭店建设红白理事宴会厅,配备了餐桌、餐椅、电子屏、小舞台等设施。婚丧事所需服务人员也由红白理事会出面发动、村民自愿组成,村民们通过互帮互助,极大地节省了成本。

  今年以来,韩坨村红白理事会已为村民办理婚丧嫁娶宴席55场,越来越多的群众思想也开始转变,他们也享受到移风易俗新风带来的实惠。同时,韩坨村在清明节、中元节等节日期间,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等方式,倡导群众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等文明、节俭、健康、安全的方式祭扫,全村婚事新办、孝养礼葬已蔚然成风。

关键词:移风易俗,乐亭,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