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乡村行:沧州中捷化茧成蝶的村庄王肖庄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韵翔 董传辉 2017-03-23 08:5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庄中的企业。王韵翔 供图

  长城网沧州3月22日讯(王韵翔 记者 董传辉 冯雨盛)王肖庄,是中捷偏北的一个村庄,说起建村历史可追溯到明朝。自古以来,村民很少走出这片洼大村稀的土地,“旱了逮蚂蚱,涝了吃蛤蟆”是常态。十年前,这个村跟中捷其他村一样实行了“村庄变社区,村民变居民”的土地流转政策,大多数家庭靠着稳定的收入来源,再加上成员职业的多样化,生活开始富裕起来。

  2006年,这个村的一个小伙子,凭着激情、胆识和愿景,博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当了村主任。他就是张金良。走马上任,面对刚有起色的村庄,他心中最放不下的,是如何让乡亲们在解决温饱的前提下,插上幸福的翅膀。他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在村里戳几家像样的企业。“有志者事竟成。”他大胆尝试,用独特的思路和全新的概念迈出扎实的一步,骅瑞管桩商砼有限公司成立。

  商砼运营伊始,正值经营半径30公里区域内的建筑、市政企业工地需求旺盛的时期。公司两套180型混凝土搅拌站,80多名员工,30辆运输车源源不断地把砼供应到位,年产值达7000多万元。

  骅瑞管桩商砼有限公司是一家合作企业,张金良亲任董事长,合作方派总经理。谈起企业发展,张金良感慨良多。从成立初期的资金运转,进行中的产品销路,到如今的科技转型等一系列问题,让他上使出浑身解数,不停的探索。公司刚成立时,乡亲们对企业前景并不看好,怕投出的钱打了水漂,没人愿意入股。那些日子,张金良夜以继日的为资金奔波,揣着一腔真诚给各家各户做工作,拉下脸皮去找合作伙伴,几经风雨,咬咬牙挺过来了。

  “花言巧语我不会说,就是凭着一股实在劲儿,得到村上老的少的信任。大伙凝神聚力走出这一步,发展有了底气!”张金良如是说。但他并不满足,并未止步。很快,河北起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企业起步时,恰逢渤海新区建设发展的好势头,公司的修路、建筑业务在这个区域展开。

村庄鸟瞰图。王韵翔 供图

  十年间,这两家企业不仅解决了乡亲们的就业问题,而且让大伙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并从2015年开始,企业拿出红利为村民代缴养老保险等,实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企业还保证在正常运营的前提下,竭尽全力为大伙办一些实事,解决一些难题。村里有些因残疾和疾病造成贫困的家庭。张金良和班子成员多次酝酿,先后为这些残疾人和慢性病患者在企业找到力所能及的差事,让他们获得稳定的收入。

  说起过去,谈起现在,论起未来,张金良满脸悦色。正是由于集体经济的发展,在引领居民物质生活逐渐富裕的同时,亦不断满足人们的精神生活。如今的王肖庄,居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化广场上的健身舞,LED大屏不时播放的“帮大哥”和惠农乐农的说唱歌舞节目,吸引着茶余饭后人们的驻足。广场上的健身器材也给人们提供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张金良说,今年夏秋之际,居民便可拿到新楼的钥匙,实现自明朝以来的再次动迁。乡亲们将走出这片洼大村稀的土地。珠湖家园北区整齐矗立的住宅楼,正在等待他们的入住。为了留住乡愁,留住王肖庄人代代相传的家风村风。张金良特意请来文化人编写村志,请电视台一家一户拍摄记录下老村老宅的容貌。不远的未来,我们将会在这里看到一片充满生机的产业园区。

  谈起未来,张金良说,我们的企业无论从规模,还是从创新上讲,明显落伍了。未来成功的企业一定是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高端人才聚集的复合体。我们现在不是期待,而是在为此奔波。……

  一个大洼里的村庄,十年间,在张金良和乡亲们的经历中,发生着一回又一回化蛹成蝶的演变。又一个春天到来了,我们似乎感觉到这片土地再一次律动着。此时此刻,天空瑞气蒙蒙,远望的树,近看的草,虽然还时隐时现,但已明明白白的告诉人们,草木萌发,万物复苏的时节来临了。

关键词:沧州,中捷,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