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市第一中学教育部规划课题获准立项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17-06-06 19:3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市第一中学(资料图)

  长城网邯郸6月6日讯(记者 武萌)近日,由邯郸市第一中学校长高玉峰主持申请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单位资助教育部规划课题《生命教育背景下的全寄宿制高中管理策略的研究》获准立项。这是邯郸市第一中学在10年的时间内承担三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既是邯郸市教育科研力量的展示,更是邯郸市一中科研兴校、科研强校的具体实施和最好力证,在国内同等学校中凤毛麟角。

  据悉,该项课题的研究聚焦于生命教育和全寄宿制管理,符合当前教育关注学生个性成长、人格完善的发展形势,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引领作用,对于邯郸市基础教育的发展具有深远的重大意义,对国内很多寄宿制学校都将具有现实参考意义。

  教育的主体和落脚点都是人,充满生命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针对当前基础教育中生命教育缺失的现实,2005年,高玉峰成功立项教育部规划课题《中学生命教育实践模式的研究》,从锤炼生命教育教师队伍、开发生命教育课程体系、构建生命力高效课堂、开展生命教育专题活动等方面入手探索构建中学生命教育的实践模式。该课题于2011年3月通过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鉴定,并评为“良好”等级,荣获河北省第二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9年,全国开展百所特色学校建设,邯郸市第一中学在生命教育研究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出将生命教育创设为学校的办学品牌,成功申报立项国家级重点课题《高中学校构建彰显生命教育特色的全面育人实践模式的研究》,构建生命教育学校文化体系,该课题于2015年12月顺利通过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鉴定并获得河北省第七届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这三个国家级课题既具有内在的连续性,同时又是研究内容的进一步深化和提升,是邯郸市第一中学“一切为了生命的幸福成长”的学校精神的具体体现。

关键词:学校,管理,邯郸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