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杨屯村党支部助穷村蝶变“聚宝盆”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邢梅智 2017-07-04 22: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屯村便民服务中心前后对比图。邢梅智 制图

  长城网衡水7月4日讯(王永宏 邢梅智)曾经以脏乱差闻名的衡水市安平县杨屯村,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新修的水泥路面宽阔平整,道路两旁景观花迎风怒放,孩子们在漂亮的文化墙前玩耍嬉戏,村民在小广场上载歌载舞……

  村民王新社说,这和过去比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过去由于班子软弱涣散、村民人心不齐,村里的事儿没人管,道路坑洼、柴草乱堆,垃圾遍地。一提起杨屯的过去,村民刘运保就唉声叹气:“街道真叫脏乱差,坑坑洼洼,赶上下了雨,乡亲们出门都难;办喜事,婚车开不进村,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到俺们村。”

  2015年3月,安平县从建强村班子入手,选配威信高、热心为群众办事儿的刘影为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并把杨屯村列为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给予重点帮扶。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后,谋实事、干实事,让长期涣散的民心重新凝聚起来。修村路、安街灯、迁坟地,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便民服务中心,杨屯村一天一个样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短短两年时间,村人均纯收入从8300元增加到18700元,翻了一番还多。2016年7月,村党支部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支部书记刘影在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村民们都说,村班子说事、谋事、干实事,村支部成员一门心思扑在村建设上。

  据了解,村里健全了村民基层村代会、村监会自治组织,自治组织落实“五一三公开”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并创新党员学习实践的路子,以“1+10”党员联系户为纽带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村里的事做到了公正、公开,群众的气顺了,难事面前干部党员先带头,凝聚力强了,村里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全面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的出义务工制度。2015年杨屯村被确定为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为达到少花钱多办事的目标,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开全县先河,做出了动员村民出义务工的决定:村干部全年出义务工不少于20个,党员和村民代表不少于10个,一般村民不少于5个。出义务工的工作,主要集中在街道修筑水泥路两侧铺砖、村内景观树种植、村边坑填埋等一些非技术活。出义务工时,由村会计对出工人员记录在册,年终对全村出工情况张榜公布,用红榜的形式对表现积极的提出表扬。出义务工的举措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在村内修路、植树、清理卫生等各项活动中,村民累计出义务工达5600多人次,节约资金80多万元。通过村民出义务工,缓解了村集体的资金压力,而更大的意义则是凝聚了民心,形成了开展各项工作的巨大合力。

  万亩油菜花海。王成芳 供图

  村容村貌好了,人们的精气神儿足了,村党支部成员就把全部精力倾注在促民增收上,聘请专家多方论证,科学制定村庄发展规划,引导村民大力发展丝网产业,并注册了天来农业种植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股份合作运营模式,带领村民种植耐寒型油菜,并辐射带动周边前庄村、郭屯等5个邻村,实现了以杨屯村为中心的万亩“油菜花海”,成功举办了安平县首届“万亩油菜花节”,接待游客8万余人。在打造靓丽风景的基础上,油菜基地可为农民增收600万元。目前,村党支部正在瞄准油菜花蜂蜜和油菜籽油深加工项目,计划注册“天来牌”油菜花蜂蜜和“天来牌”油菜籽油,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真正实现村民增收。

  夜幕降临,杨屯的大姑娘、小媳妇、老太太们聚到村头的广场上休闲健身,刘运保则和几个老伙计聚到便民服务中心吹拉弹唱。“以前进了村/走在街上/坑坑洼洼/又窄又脏/如今进了村/见到新气象/道路真平坦/晚上路灯亮/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紧紧跟上/齐心协力建家园/幸福路越走越宽广……”伴着那悠扬婉转的乐曲声,刘运保编的《杨屯村大变样》唱到了乡亲们的心坎里,飘荡在广袤的田野上……

关键词:杨屯村,党支部,聚宝盆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