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尚义有个“画家村” 山沟引来知名艺术家“栖息”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8-22 22:3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拙正在创作。记者 张世豪 摄
在尚义县套里庄乡,邱拙创作了多幅油画作品。记者 张世豪 摄
  眼前的景成为笔下的画。到过尚义县套里庄的艺术家表示,这里是采风和创作的好地方。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8月22日讯(记者张世豪)这个夏天,位于“草原天路”西段的尚义县套里庄,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有知名艺术院校的负责人、教授,还有一些学生,他们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采风和创作。

  这些艺术家们将山沟里的这个小村庄称为“画家村”、“创作基地”,并在尚义县注册了“尚美油画院”。

  “80后”绘画爱好者打动清华美院教授

  最先选定这个地方的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拙。十多年前,偶然的机会,邱拙来到张家口,这里的蓝天白云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2003年后,他曾开车到坝上地区寻找艺术创作素材,在尚义县创作了一些比较满意的作品;2016年,邱拙委托自己的学生寻找适合创作的基地,一名学生推荐了生活在尚义县的“80后”绘画爱好者李飞。

  李飞曾经听邱拙讲课,对邱老师的创作题材比较熟悉,就推荐了自己的家乡。“有以前留下的好印象,加之李飞想为宣传尚义做点贡献。很多人都声称爱自己的家乡,但大多都往外跑,小伙子希望通过艺术的魅力让更多人来到家乡,这一点深深打动了我。”邱拙说。

  经过深入了解,邱拙获悉,与北京的炎炎夏日相比,这里气候特别舒适,距离北京只有不到三百公里,交通也比较便利,而且空气清新,适合居住;对于在北京工作的艺术家来讲,这里是非常合适的创作基地。

  独特的地貌为艺术创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选定的创作基地在套里庄,这里位于张家口著名景点草原天路的西段,有适合艺术创作的环境:处于坝上坝下交界地带,属于丘陵地貌,这里有优美的风景,这里还有宁静的村庄,清澈的山泉,绿色的树木。

  以套里庄为中心,向南、向西进入丘陵、山地区域,一排排红顶的屋舍点缀在沟壑间,一块块深浅不一的绿地如同一幅幅天然画作,一座座青山井然有序若隐若现地排列在前方;大地的颜色随着季节的变换而变化,四时之景不同,创作趣味亦不同;向东则进入草原天路景区,可以俯视大地上的沟沟壑壑,瞻望山间,一座座风车占据了一个个制高点,人力与自然对照中彰显了天地的空旷,让人遐思无限;向北则进入坝上草原,放眼望去,白云蓝天交织在天际,偶尔的炊烟给这个宁静的世界增添一些动态。

  “套里庄周边的创作素材特别充分,这里有沟沟坎坎起伏连绵的山地,有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屋舍,这些皆可入画。此外,向北不远就是草原风情区,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在冬天,还可以进行雪景创作。无论是地势地貌,还是一年四季,这里都有别的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邱拙说。

  “画家村”已具雏形,油画院已经注册

  在套里庄,李飞租了一个大院,门口的影壁上写了“画家村”三个大字,院内是一排平房,有的是创作室,有的是休息室,一些屋子还设置了上下铺,这是供创作的学生休息和居住,俨然学校的住宿区。

  目前,“画家村”已完成投资3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绘画基地,集中装修基础用房18间,完成住宿、餐饮、绘画室等基础功能用房建设,可接待100人左右的学生绘画写生。

  中国著名油画家、国画家刘宇一,廊坊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孙杰,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范少辉等先后来这里采风和创作;经多方努力,“画家村”已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院附属高中、西安美院等艺术院校达成合作意向,将开展艺术教育培训、艺术作品鉴赏收藏、绘画艺术交流等业务。

  “这个地方很适合进行艺术创作,我们在这里已经成功注册了‘尚美油画院’,‘尚’是指尚义,‘美’既代表美术,也指这里的美景。很多艺术家也在寻找这样的地方,一旦这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完善,我将介绍更多的朋友过来采风和创作。”邱拙说。

关键词:尚义,艺术家,画家村.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