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行唐故郡遗址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申卫霞 李书军 
2018-03-10 17:25:0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3月10日讯(申卫霞 记者李书军)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近日揭晓,在入围终评的26个项目中,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故郡遗址成功入围。

墓室(上为东)。申卫霞供图
壁龛(北向南拍摄)。申卫霞供图

  行唐故郡遗址位于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前地带,东依大沙河。2015年起,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石家庄市文物研究所、行唐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对这里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及考古发掘。目前,已探明遗址中心区域面积超50万平方米。方圆两公里内调查有六处新石器及战国至隋唐时代的城址、墓葬、遗址。

腰坑出土遗物情况。申卫霞供图
四号车马坑底层(马头东向)。申卫霞供图

  专家初步认定该遗址为春秋晚期至战国中期北方戎、狄族群的贵族墓地和战国前期居住址。

二号车马坑东侧殉牲坑第三层殉牲。申卫霞供图

  2018年1月24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活动正式启动,我省行唐故郡遗址、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和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三项考古项目入围初评。2月26日,根据投票结果,前26个项目入围2017年度终评。

二号车马坑三号车右服马贴金铜泡。申卫霞供图
五号车马坑青铜工具(M26的车马坑)。申卫霞供图
菱格乳钉纹盖豆。申卫霞供图

  4月9日至11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将在北京召开。

关键词:行唐故郡遗址,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