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直播预告】《大工匠》系列直播第一季“执着的追梦人”第六期——十年绘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王亮 陈学涛 高佳 
2018-05-29 11:32:22
分享:

直播预告图。设计/黄文燕

  长城网5月29日讯(记者 苏晓瑞 王亮 陈学涛 高佳)《大工匠》系列直播第一季“执着的追梦人”第六期——十年绘梦,将在5月30日上午10点跟大家如约见面。始建于唐代天宝年间的毗卢寺,位于石家庄市西北郊,1996年11月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一级保护文物”。寺内保存的明代水陆壁画技法传神、精彩绝伦,但由于受到岁月的洗礼,有些地方已经残缺不全,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姚淑龙便萌生了让完整的毗卢寺壁画展现在世人眼前想法。于是他开始复原临摹毗卢寺壁画,在装修简陋的工作室内,开始了这场“绘画长跑”。

绘画中的姚淑龙。被采访者提供

  姚淑龙儿时随父亲偶然到访毗卢寺,那时他就被壁画的美所震撼,几十年来,这个画面已经深深埋藏在他的脑海中。2006年当时42岁的姚淑龙重拾画笔,告别喧嚣,他进深山、寻古寺、摹古画、查文献,为补绘残缺部分,寻访各地,姚淑龙说:“即使自己用心一点点画,但如果不求师请教、寻访古寺,我也做不下来”。壁画完成时他已年过半百,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复原临摹了总长36.8米、高2.8米,共计548个人物的毗卢殿内那堂六壁十彩壁画。在这个浮躁不安的时代,不急不慢、细细琢磨,一笔一划,描绘出梦想的人生,他守住了寂寞,也守住了梦想。

绘画中的姚淑龙。被采访者提供

  5月30日上午10:00,锁定长城24小时客户端,我们一起聆听姚淑龙十年坚守、静绘匠心背后的故事。

关键词:工匠,壁画,姚淑龙责任编辑:苏晓瑞